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国家电网成为全球并网装机规模最大的特大型电网

日期:2019-09-20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9/20
15: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特大型电网 电网技术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简称“国家电网”)总会计师、党组成员罗乾宜18日在国务院国资委媒体通气会上表示,国家电网已成为全球并网装机规模最大、电压等级最高、资源配置能力最强、安全水平最好的特大型电网
  国家电网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底,公司110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输电线路长度达到46亿千伏安和103万公里,跨区跨省输送能力达到2.1亿千瓦,累计建成“八交十直”特高压工程,形成了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
  据罗乾宜介绍,近年来,国家电网供电可靠性显著提高,城市、农村供电可靠率分别从2005年的99.755%、99.382%提高到99.955%、99.795%,客户年均停电时间分别从21小时、54小时下降到4小时、18小时。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了有力保障。在用电负荷持续增长、新能源迅猛发展的情况下,国家电网保持安全稳定运行,是世界上近20年来唯一没有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的特大型电网。
  记者了解到,在发展过程中,国家电网积极适应能源生产清洁化发展趋势,推动清洁能源加快发展。目前,国家电网经营区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5.8亿千瓦,国家电网成为全球接入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规模最大的电网。
  罗乾宜表示,公司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大力实施科技强企战略。全面掌握特高压、大电网安全控制、智能电网、新能源并网等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核心技术,自主研制特高压交直流成套装备,建成张北风光储输、厦门柔性直流输电、张北虚拟同步机等一批国际领先的重大示范工程,占领了世界电网技术的制高点,实现了“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截至2018年底,公司累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79项,拥有专利超过8万项,连续8年位居央企第一,主导编制国际标准66项。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