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线电缆 » 电缆线缆新闻 » 正文

江苏无锡供电公司打造智慧电缆隧道

日期:2019-09-06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09/06
14: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慧电缆隧道 无锡供电公司 电缆隧道

  220千伏扬红线线路电流增大,电流峰值1.6万安,线路自动跳闸,系统自动锁定故障点,并在3D模型中可视化显示,巡检机器人、消防机器人前往故障点消除故障……”9月3日,江苏无锡供电公司在220千伏红旗变电缆隧道内开展安全模拟演练。
  220千伏红旗变电缆隧道位于太湖新城核心区,全长3.55千米,穿越无锡经济核心区,投运于2014年。今年7月底,该电缆隧道完成改造升级是具备智慧感知、智慧中枢、智慧全景功能的精益化运检示范工程。电缆隧道实现了“自我感知”“自我运检”,线路健康运行水平大幅提升。
  220千伏红旗变电缆隧道具备智慧感知功能。整段隧道内共有18类400多个传感器点位,实时监测隧道内温湿度、有毒有害气体、水位,以及电缆本体电流电压、故障信息、分布式光纤等情况。传感器还能通过工作人员配戴的定位芯片胸牌,监控隧道内工作人员的位置、生命体征、违章行为等。
  电缆隧道所有状态信息第一时间回传至智能监控平台——智慧中枢平台。平台整合智慧监测汇集系统、智慧辅控联控系统、智慧数据决策系统,可自动诊断电缆全线故障。隧道内出现突发状况时,平台会根据数据分析,自动启动应对措施。
  电缆隧道运用了大量物联网新技术。无锡供电公司研制了全景可视化巡检技术,并首次应用虚实结合的方法,融合数字孪生三维巡检和多通道一机模式的软索机器人巡检技术,替代人工巡检。
  “我们绘制了一张红旗变电缆隧道‘3D孪生三维全景图’,所有传感信息与地理信息一一对应,实现隧道电缆预设路线智能定时巡检、特巡路线自定义巡检。巡检报表自动生成,异常数据自动报警并实时跳转,实现了异常故障可视化快速定位,巡检质量和效率大幅提升,且不会遗漏。”无锡供电公司电缆运检室主任何光华介绍,“3D孪生三维全景图”可将实体电缆隧道内的所有数据映射到虚拟3D全景图里,运维人员可直观地在大屏幕上巡检电缆隧道。
  实景采集、无人智慧巡检都离不开电缆隧道的一个特殊“运检员”——多通道一机模式的软索机器人。该机器人具备视频拍摄、红外成像、隧道微气象监控、气体智能监测、角度爬坡、穿越防火门、缺陷识别报警等功能。
  “不同于传统硬质机器人轨道,我们使用钢丝绳软索轨道机器人,轨道成本较低,安装便捷,对于电缆隧道改造具有明显优势。”何光华说。软索轨道可随时变换轨道,便于机器人在不同轨道里灵活移动,适应复杂地下隧道的有限空间,经济性更高,推广应用前景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