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四川广元: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服务扶贫产业发展

日期:2019-08-22    来源:封面新闻

国际电力网

2019
08/22
09: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营商环境 一般工商业电价 企业用电成本

  “万万没想到一个深度贫困县,供电服务做得这么好,让我很感动。”从江苏回乡创业一年多郭安淑,提起家乡的供电质量和电力营商环境这样说。
  郭安淑是四川舒之恒鞋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该公司坐落于苍溪县紫云工业园区内,是一家集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专业化科技型制鞋企业,拥有10条生产线,年用电量大约40多万度。
  就业人群主要是周边的贫困户和残障人员,吸纳了30名贫困人员和38位残障人员在此就业,是东西部劳务协作扶贫车间、就业扶贫车间和苍溪县刑释人员过渡性安置基地。
  “神速办电”快到“想不到”
  2017年腊月二十三,郭安淑带上一批人马,奔波四天三夜,把鞋厂从江苏搬到自己的家乡苍溪县。一路上,她最担心的就是家乡的营商环境好不好,电好不好用,会不会影响生产。
  “抵达苍溪入驻园区的第二天,供电公司来了五六个人上门服务……”郭安淑说,这是她回到家乡最好的“见面礼”,供电公司只用了30多个小时就把公司的生产车间、办公场地的电接通。这是实实在在的,不是吹牛。当时都快大年三十了,还这么贴心服务,我心里很温暖,也很感动。
  提到公司用电,郭安淑说当时还发生了一起“乌龙事件”。电接通后,她打开电表箱一看,发现是很细的线,这怎么够用,情急之下她大声地说。供电公司的人指着上面一根粗的电缆说:“这个才是我们的线路,大约有100米长的地埋电缆。”
  “供电服务站”全程服务企业入驻
  为什么供电公司会有如此高的办电速度和办事效率?
  “从业务受理到送电等各个环节,我们全程跟进,大大缩减了接电时间。”园区供电服务站服务人员朱骞说。
  原来,在舒之恒鞋业有限公司入驻园区之前,国网苍溪县供电公司紫云工业园区供电服务站的工作人员主动对接经开区管委会,收集企业入驻时间、企业性质、生产规模、用电需求等。待企业入驻园区后,由供电服务站的大客户经理上门收资,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供电服务。
  “搬回来,从签合同到投产,每个环节,都能真真切切感受到苍溪相关部门的关照和支持,整个公司从机器安装到投运,只用了十天时间。” 提到回家后对家乡营商环境的感受,郭安淑惊喜不断。
  正如郭安淑所说,为保障企业顺利入住和投产,助力地方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国网广元供电公司在全市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均设立了供电服务站,根据各大工业园区发展建设需要,延伸服务内容。针对园区项目建设规模和实际需求,为企业“一对一”提供“一站式”供电服务,实现了企业“足不出园区”便捷办电。
  苍溪紫云工业园供电服务站的设立,仅仅是国网广元供电公司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的工作内容之一。从2017年建成以来,为园区37户企业和周边1000多户居民提供业务咨询、业务办理故障抢修等日常供电服务,2019年已办理各类用电业务120多笔,为园区客户处理故障30多起,促进供电服务品质和工作效率提升。
  电改红利为企业降成本
  作为一般工商业的用电主体之一,民营企业通过电价下调切实减轻用电负担,有效降低了成本。
  继今年4月1日第一次降电价后,7月1日起,国网广元供电公司供区内6.8万户一般工商业用户开始享受第二次电价降价调整,降幅11.71%。2019年的两次降价,预计全年为客户节省电费4700万元,2018、2019两年累计减少一般工商业电费支出9200万元。
  苍溪县是全市一般工商业电价执行力度最大的一个县之一。一般工商业电价从2017年底的0.815元/千瓦时下调至当前的0.6475元/千瓦时,2018年和2019年降幅分别达10.01%和11.71%,共计优惠电费1412万元。通过连续两年的降价,为苍溪县紫云工业园区的一般工商业客户降低38万元的电费成本。
  减少电费支出,企业成本大大降低可以带来哪些好处?四川舒之恒鞋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郭安淑最有发言权。
  “今年6月电价7角多,调整之后6角多,降了百分之十几。”郭安淑说,外面回来,还是存在很多困难和问题,各种成本比较高,生存也很困难。没想到入驻园区一年多来,通过几次降价,舒之恒鞋业累计减少用电成本十余万元。公司可以拿节省的电费成本来做更多的事。
  对于苍溪的电力营商环境,郭安淑很是看好。今年7月,舒之恒鞋业有限公司还扩大生产规模,增加了电商销售生产线,虽然用电量增加了,但企业的成本在不断降低,对企业也是一种信心,可以将重心放到生产经营过程中,更有信心将公司发展成地区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让更多的贫困户、残障人员就业,带动他们脱贫致富,助推脱贫攻坚。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