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五凌电力东坪电厂提前143天完成年度发电任务

日期:2019-08-21    来源:中国电力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8/21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五凌电力 东坪电厂 年度发电量

  截至8月10日24:00,五凌电力东坪电厂年发电量26523.232万kWh,完成年度发电计划的100.09%,提前143天完成年度发电任务,创投产以来同期最高发电记录,成为五凌电力今年首个完成年度发电任务的电厂。
微信截图_20190821095935
  3月2日,日发电量179.328万kWh,刷新最高日发电记录;
  5月31日,月发电量4946.592万kWh,创下电厂投产以来最高月发电记录;
  8月10日,年发电量26523.232万kWh,刷新最早完成年度发电任务记录。
  东坪电厂是个总装机容量仅有72MW的"中小水电",在常规水电中既无装机容量"特长",也无人员结构优势,长期处于亏损状态,摘掉亏损的帽子是东坪电厂员工多年的夙愿。
  屡创日发电记录,多次刷新月发电记录,年度发电任务的提前完成,不仅仅是因为"天帮忙",更是源自电厂每一位员工的持续奋斗。每一个记录的背后都凝聚着电厂人的智慧和努力,每一次突破都是电厂战胜困难与突破险阻后迈出的坚实脚步。
  优化调度,构建调度模型。在调节库容极其有限条件下探索"可利用空间",在上游来水"无序调节"中寻找"有序规律",电厂不断总结经验,每日研究规律、与发电集控中心共同配合修改发电计划以及调整水位。通过前期的多年数据收集、对比分析,将最初的180种腾库方案,经过反复论证、筛选,最终确定为28种可行性方案,模型建立后,解决了水库调度过程中何时腾库、如何腾库、腾库时长等关键性问题,为指导日常腾库运行提供了科学依据。短期来看,收效并不明显,但通过利用每一次腾库,不断修改发电计划,哪怕一天增发1万kWh,聚少成多,日积月累,优化调度成效逐步显现。
  消除故障,筑牢安全防线。电厂的发电创效与安全生产紧密联系、密不可分,良好的设备运行状况是机组满发稳发的必备条件。设备的日常维护与故障排除是提升设备可靠性的直接手段,也是确保电厂安全发电的基石。今年汛前,电厂争分夺秒在最后一周时间完成两台机组检修,解决了4号机受油器泄漏量较大,6-8号导叶限位块故障,3号机转轮室焊缝裂纹等重大缺陷,为汛期设备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条件,也减轻了下半年检修技改的压力。
  时间就是效益,消缺工作永远是在跟时间赛跑。10小时连续奋战更换1号机组1号调速器油泵、凌晨换下2号机同期装置、深夜里配电室倒闸操作的身影,都见证了电厂员工与时间赛跑,抢消缺、抢发电的艰辛付出。他们心中都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只有设备稳定才有大家的安稳熟睡,只有尽快地消缺才能争取更多的发电,只有全员努力才能保证电厂的持续发展。
  众志成城,确保安全度汛。7月10日,东坪迎来了2019年第一次洪水。虽然电厂最大泄洪流量只有5000m?/s,但上游洪峰超10000 m?/s维持时间近30小时,较以往任何一次洪峰时间都长。在防汛关键时刻电厂发挥与市防指之间的信息桥梁作用,期间共发出防汛信息100余条,严格执行防汛调度指令近10条,确保了电厂安全度汛,守卫了一方民众平安。
  安全当先,狠抓责任落实。作为新时代的电力生产企业,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必须进一步提高站位,坚持检查要严、整改要严、责任落实更要严,始终坚持源头防范和隐患排查整治,把安全工作落实到电厂生产的各个环节。今年以来,电厂共进行8次安全检查,下发200余项安全整改,明确责任人与节点目标,在严肃追责的高压态势下,各项整改任务如期完成,确保了电厂安全生产局势稳定。在创新发展方面,大力推动安全管理转变。自主开发安全管理生产移动应用平台,助力现场风险防范与隐患排查,有效形成闭环管理。主动作为,勇担五凌电力第一家工业信息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建设重任,提升电厂网络安全及二次安防水平,加快电厂安全化、信息化发展。与此同时,创新工作室正有序建设中,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创建、"三标"贯标、安键环体系建设、安全示范班组建设及大坝安全注册换证等重点工作也稳步推进。
  在公司的引领下,电厂将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意识,持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推行标准化、精细化管理,凝心聚力、突破创新,确保电厂早日实现扭亏为盈,为推动五凌电力战略落地做出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