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徐州华润3号亚临界机组改造达到超超临界水平

日期:2019-08-14    来源:中国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8/14
10: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徐州华润3号机组 火力发电 华润电力

  8月10日09时58分,徐州华润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徐州电厂”)3号机组高温亚临界综合升级改造项目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机组各项性能指标、环保指标均达到优良水平。此次升级改造后机组的供电煤耗可降至287克/千瓦时,接近超超临界机组实际运行水平,成为全国乃至全球首台将纯凝亚临界机组升级为超超临界水平的机组。
  改造完成的徐州华润3号机组
  华润徐州电厂成立于1994年,总装机容量3280MW,是华润电力旗下第一家电厂。此次进行改造的3号机组于2004年6月建成投产,是320MW国产亚临界燃煤纯凝机组。
  按照国家计划要求,到2020年,全国新建机组平均供电煤耗不超过300克/千瓦时,现役机组平均供电煤耗不超过310克/千瓦时。在这个大背景下,华润电力与上海申能科技强强联合,大胆创新,采用申能科技冯伟忠教授的高温亚临界技术,对华润徐州电厂3号机组进行改造。该技术可保持机组压力在亚临界水平(约17MPa)不变,把机组主蒸汽和再热蒸汽温度均提高到600℃水平,同时保留了汽包炉和调节级,机组的节能、环保以及灵活性等综合性能得到全面提升。按照供电煤耗降低31克/千瓦时计算,在THA(热耗率验收)工况下,每年可节约标煤5.456万吨。按照760元/吨的标准煤价格,则每年可降低燃料成本约4000万元。
  截至2018年底,我国仍有约3.5亿千瓦装机容量的亚临界机组,仅300MW等级亚临界机组就达943台。华润徐州电厂3号机组的成功改造对于提高全国存量巨大的亚临界机组发电效率具有典型的示范作用,对于盘活亚临界机组生命力、提升资源利用率具有深远的影响。
  华润徐州电厂后续将高质量完成机组改造后的运行调整和经验总结工作,努力实现机组改造价值最大化,为华润电力的高质量发展,为火电行业的转型发展,为国家“一带一路”走出去战略的核心技术输出做出“彭城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