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国网冀北电力:积极探索能源互联网新业态新模式

日期:2019-08-08    来源:中国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8/08
17: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冀北 互联网新业态 移动储能设备

   8月4日,笔者走进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冬奥物资项目部,电子屏上正清晰显示着冀北冬奥电力工程“物资保障作战图”,14项110千伏及以上冬奥电力工程的站址、路径、里程碑计划等信息尽在掌握。各项工程涉及到的物资供应计划、到货进展实时滚动更新。、
  冀北智慧物资调配平台,作为国网数字物流体系23个业务场景落地的主要方式,运用“大云物移智”技术,成功打造了智能采购、数字物流、全景质控三大智能业务链,构建了全流程可视、全流程协同、全业务智能的物资运营新体系,为冬奥电力工程提供了更加智慧、更加可靠、更加优质的物资供应服务保障。
  上半年,国网冀北电力努力探索技术创新,以连接为根本、数据为关键、需求为核心,着力建设张家口(冬奥)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北戴河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智能配网中心园区示范三个泛在电力物联网试点工程,统筹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技术体系、应用体系、生态体系建设,对内促进质效提升,对外推进融通发展,实现设备运维、冬奥保电、新能源消纳、优化营商环境、基层减负等重点领域多管齐下,打出了扎实有力的“组合拳”。
  移动储能  智能调度保安全
  7月25日21时,河北秦皇岛园博园内,道道水柱从湖中喷起,光、水、乐相互交织,为游客呈现了一场视听盛宴。伴随着水上舞台演出结束,国网冀北电力新一代全电动移动储能车也成功完成首次保电模拟运行,移动储能项目顺利通过测试。
  为推进北戴河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点建设,国网冀北电力组织秦皇岛供电公司联合冀北经研院组建攻关团队,针对地区电网特点引入新一代全电动移动储能车,并依托分布式储能云平台实时监测调度,在应急保电过程中实现储能设备并离网无缝切换,满足电网削峰填谷需求。
  “我们搭建了分布式储能云平台,广泛接入移动储能设备,实现了移动储能车行驶路径优化调度。我们还利用大数据分析、信息迭代等技术,搭建智能运检决策模块,实现移动储能车健康状态监测、故障主动预警、智能辅助运检等功能。”国网冀北电力设备部主任覃朝云谈到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自豪地说道。同时,云平台可根据源网荷储多源数据分析,实时跟踪重要地区、客户负荷及新能源运行状态,优化调度储能、光伏设备参与园博园指挥中心、北戴河家庭旅馆区、“煤改电”等重要地区场所保电工作,最大限度提高电网设备的用能效率及智能化水平,提高地区供电可靠性。
  全电动移动储能车的成功应用,只是国网冀北电力北戴河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工程其中的一项。不仅如此,该示范工程还完成200台智能配变终端部署和11个台区电能表、集中器改造,源网荷储主动配电网工程也投入运行。
  同样位于秦皇岛市北戴河区的冀北智能配电网中心,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大潮中,迈入改革发展的快车道。国网冀北电力在此,聚焦管理服务应用升级、站-台-户物联示范和感知终端检测支撑等工作,建设智能配网中心园区示范。
  “充分体现物联元素的多品种、多类型和多手段;应从新技术接入、解决需求侧问题以及体验升级三方面共同发力;要突出物联感知等方面技术特色,体现近场、异构、混合的通讯概念……”在智能配网中心供电保障指挥中心会商室,激烈地“头脑风暴”每周上演,集体智慧在深化完善泛在电力物联网北戴河综合示范园建设方案中凝聚和呈现。
  此外,国网冀北电力以服务冬奥为契机,启动了张家口(冬奥)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工作,提出“一网一平台”(泛在电力物联网综合示范及全景全息智慧指挥平台)总体架构设想,并完成了相关顶层设计研究和关键技术验证,开展了12项微应用迭代开发工作,全面支撑冬奥电力保障、冬奥能源互联网创新示范工作。三个试点虽然侧重不同,担都有一个共同目的,就是提升冀北电网安全经济运行水平、提高客户服务水平、探索能源互联网新业态、新模式。
  虚拟电厂  能源互联促消纳
  截至7月份,国网冀北电力完成虚拟电厂资源选取工作,9种类型、23个站/点,共计10.45万千瓦报装容量的灵活性资源纳入虚拟电厂示范工程。
  “冀北虚拟电厂示范工程一期,主要为参与电网调峰,储能设施、热泵等作为主要调节资源,商业空调、工商业负荷响应作为补充,其余资源作为可观测资源接入。”冀北电力交易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王宣元介绍,虚拟电厂示范工程作为加快推动能源转型、促进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相互融合、保障新能源消纳的冀北方案,其关键是通过业态创新,提高分布式新能源友好并网水平和电网用能效率,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和能源转型。
  虚拟电厂示范工程启动以来的4个多月时间,国网冀北电力基于泛在电力物联网“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应用层”技术架构,确定了资源智能监控终端、边缘智能网关等设备概念设计,形成泛在电力物联网感知层、网络层间信息交互方案和内外网系统通信解决方案,明确了虚拟电厂云平台、物联网平台、大数据平台架构功能,完成了示范工程一期展示和功能界面设计,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目前,虚拟电厂示范工程一期,通过配置移动储能设备、分布式光伏,融入即插即用、可充放电充电桩等,实现对多元化电力负荷的协调控制,促进区域新能源消纳,为全域示范提供样板。
  “虚拟电厂是聚合优化‘网源荷储’清洁发展的新一代智能控制技术和互动商业模式,需要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和先进通信技术,把多种类型、多能流、多主体资源以电位中心相聚合。”在王宣元看来,做好这项示范工程,核心还是需要技术创新。国网冀北电力积极推动虚拟电厂关键环节科技攻关和技术创新,组织清华大学、华为公司、华北电力大学、中国电科院等项目单位,持续加强外部智库交流合作,融合自适应动态组合、自律-协同优化调控、大云物移智等前沿技术,同步开展科研攻关和应用建设,保障工程顺利落地。同时,积极申报2020年泛在电力物联网能源信息物理系统融合领域国网总部科技需求,持续推进虚拟电厂系统升级,提升科技领先性。
  基层减负  出实招见实效
  8月4日,河北省承德县三沟镇三榆树村村民张殿国逢人便炫耀自己的经历:“都没用我跑营业厅,供电公司主动上门就把这三相电给办了。”客户享受到如此高效便捷的供电服务,源于国网冀北电力实行的“一终端”作业模式。
  “‘一终端’作业模式不仅让客户惊叹于供电所的办事效率,更让供电所员工感受到了末端深度融合实实在在的效果。”国网冀北电力营销部农电处副处长薄博介绍,随着台区经理制的推广,如果按原有的工作模式,台区经理要同时携带四五个作业终端,才能开展工作。为加快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开展新型智能终端和传感技术的实际应用,国网冀北电力大胆创新,在融合上下功夫,提出“全能型”乡镇供电所一名台区经理、一台作业终端、多个APP应用的目标,努力探索供电所营配“一终端”作业模式,将营销、运检专业的4个移动作业终端高度整合,支持营业、计量、配电、农电等多专业APP在一台掌机上应用。
  不仅如此,国网冀北电力优化升级“一终端”作业的终端系统功能,提高了工作效率。对此,承德县供电公司三沟供电所台区经理苏晓明深有体会:“我们最大的负担莫过于月末居民客户家的欠费停复电工作。以前为客户进行停复电操作,需要台区经理使用终端机到所里连接内网下达复令,再带着终端机到现场复电,每天光跑现场和所里就不知道要往返多少趟,辛苦不说还特别浪费时间。现在就不一样了,只要一个电话,内勤人员就可以远程下达复电指令到‘神器’中,我们台区经理可以少跑无数的冤枉路!”
  早在年初,三沟供电所成为冀北地区“一终端”作业的试点应用单位。所长李磊看着自家的新设备很是自豪:“‘一终端’融合了营销、计量、配电等APP功能,不仅适合一线工作人员现场作业携带,更让我们基层实现了末端业务高效融合,彻底解决了过去‘一人多机’、信息通道冲突、APP硬件不兼容等一系列问题。现在啊,大家负担轻了,工作效率提高了,服务质量也上去了。”
  而“一终端”作业所带来的实惠并不局限于此。以营销、配电内网移动终端末端融合为例,常规移动作业终端三年就要报废,按照1万名台区经理的配置数量,采用“一终端”后,每三年预计可节省资金1.5亿元,平均每年预计可节省5000万元,提高了电网企业资金利用率。
  目前,国网冀北电力191个供电所已实现“一终端”作业全覆盖。该公司还将进一步总结经验,重点分析解决试点应用过程中内网连接不稳定、业务应用功能待优化等问题,进一步保障业务应用通信通畅,提升一线员工内网移动作业体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