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电力课堂 | 节日外出旅行户外电力小常识

日期:2019-04-04    来源:电力专家联盟

国际电力网

2019
04/04
16: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 电力知识 外出用电常识 电力安全

玩耍篇

外出游玩,定要牢记

远离高压线及电力设施

大风可能将电线刮断,电力线路杆基被流水冲刷,可能会有倒杆、断线的危险。

Tips

1. 不在高压线下玩耍、停留;

2. 不往电力线、变压器上扔杂物;

3. 不爬电杆、铁塔、变压器支架;

4. 不摇晃电线杆、电线。

不要在景观喷泉辐射区玩闹

景观喷泉有漏电的可能,一旦喷泉设施发生漏电,喷出的水撒到身上会引起触电危险。

不要在电力线路附近垂钓

带水的鱼线和碳素钓竿是导电的,一旦鱼竿鱼线甩到电力线路上,或者鱼儿飞到电力线路上,亦或电线掉落在水中,强大的电流迅速传导,将危及你的生命安全。

不要在电力线路附近放风筝/孔明灯

风筝一旦缠绕在电力线路上,或孔明灯飘到电力线路上,可能造成线路短路,强大的能量会形成闪电从您眼前飞过。

不要在电力设施附近挖取土

户外旅行过程中切记不可在电杆、铁塔、拉线附近挖取土,这样会损害设施根基,同时也有触电危险。

绕开积水!!绕开积水!绕开积水!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如果必须从积水处通过,要看清周围情况,观察附近是否有电线断线落地、电杆倾斜倒地、树枝压路等危险。

下雨篇

夏季多雨,务必当心

雨天在户外必须远离电力设备

雨天电力设备绝缘性能下降,人体电阻相对降低,不要靠近电力设备,也不要在高压线路下行走。

不要触摸高压电线附近的树木

随着城市林荫大道上的树木逐年长高,很多树冠已经被电线包围,而长时间的摩擦可能使电线的绝缘层破损。遇到雷雨大风时,树木和线路之间相互碰撞、摩擦,会导致短路、漏电。

躲雨不能选择这些地儿

大树,烟囱,尖塔,电线杆,山顶,开阔水面等

Tips

1.不要在变压器或架空线下避雨。大风有可能将架空电线刮断,而雷击和暴雨容易引起裸线或变压器短路、放电,对人身安全构成威胁。

2.不要在紧靠供电线路的高大树木或大型广告牌下停留。大风一旦将树枝刮断或将广告牌刮倒,很可能将电线砸断或搭在电线上。这时候靠近或接触那些被砸断的电线以及被淋湿的树木或金属广告牌,是十分危险的。

雷电篇

雷电无情,不可大意

暴雨即将来临时应尽快躲到室内

大多数雷击安全事故都发生在户外,因此在雷电发生时,尽量不要在室外活动。如遇乌云密布,狂风暴雨即将来临时,大家要尽快躲到室内。

室外躲避不及要采取科学的避雷方式

如果躲避不及,在室外遭遇雷雨天气,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Tips

1. 雷电的发生是有选择性的。在室外,高大的物体或物体尖端容易被雷击。因此室外遇到雷雨时请不要靠近铁塔、烟囱、电线杆等高大物体,更不要躲在大树或孤立的棚子和小屋里避雨。

2. 在野外高山上活动时,遇到雷雨天气是非常危险的。在大岩石、悬崖下和山洞口躲避很容易遭到电火花袭击。如果周围有山洞,最好蹲在山洞深处,两脚并拢,身体避免接触洞壁。如果没有山洞,则尽量以同样的姿势躲避在没有电力设备和高大树木的地势低洼处。

3. 在旷野里,相较周围你可能是最高点。这时千万不要站在高处,也不要在开阔地带骑车、骑马或奔跑,更不要撑伞或手持任何金属杆等物。而是要找一块低洼的地方,站在有绝缘功能的物体上,蹲下且并拢双脚。

4. 雷雨天气时,千万不要到江河湖塘等水面附近活动。因为水体的导电性能非常好,会增加被雷击的概率。因此雷电发生时,要尽快上岸躲避,远离水面。

无论身在何处,都要切记以下几点

Tips

1. 在室外切不可接触电线、钢管、铁轨等任何金属物体,切莫撑伞,身上最好也不要带金属物件,因为这些东西会感应到雷电,造成触电或灼伤皮肤。记得把身上的手表、戒指、耳环、项链等金属物品摘下来,在不直接接触皮肤的地方单独放好。

2. 雷雨中也不要几个人挨在一起或牵着手跑,相互之间应该保持一定距离。这样可以避免在遭受直接雷击后,传导给他人。

3. 有些建筑物为了防雷击都安装了避雷针或避雷带,在雷雨天将电流导入地下,以保护周围不受直击雷的袭击。因此在室外万一无处躲藏,你可以暂时躲在与避雷针装置顶成45°夹角的圆锥范围内(粗略计算),这是一个避雷针的安全保护区域,但不要靠近这些建筑物。

4. 如果你能找到一栋有金属门窗并装有避雷针的建筑物,躲在里面是非常安全的。

5. 虽然手机会引雷的说法还没有科学验证,但在室外,尽可能不要使用手机。

救助篇

有人触电,该如何做

发现有人触电倒地,切不可直接接触触电者,以防自身触电,造成连环伤害。

Tips

1. 必须立即切断电源;

2. 在无法及时断开电源的情况下,可用干燥的木棒、竹竿等绝缘体挑开电源线,或用干布等物拖拽使伤员尽快脱离电源;

3. 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有条件时应立即对触电者进行触电急救;

4. 年龄小的同学遇到这种情况,应呼喊成年人相助,不要自己处理,以防触电。

故障篇

如遇故障,沉着应对

遇到电线掉落至自己附近,首先让自己不要慌,更不能撒腿就跑。

Tips

1. 一定要用单腿跳跃的方式离开现场,否则很可能在跨步电压的作用下让自己触电;

2. 远离导线掉落附近区域后,希望你可以暂时留在原地或在周围做好标记,提醒人、车不要靠近。

3. 遇到电力导线掉落地面或积水中,或遇到任何电力设备故障,切记千万不要自行处理,请及时拨打95598通知供电部门紧急处理。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