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张国宝:水电开发建设应重视解决民生问题

日期:2019-04-04    来源:能源评论•首席能源观

国际电力网

2019
04/04
11: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张国宝 水电开发 水电站 水力发电

建国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水电战线从勘探设计到施工管理,都走在了世界前列。解放初期,我国水电装机容量仅为36万千瓦,现在已经发展到了3.5亿千瓦左右,更加令人振奋的是,我国在海外建设了320余座水电站、总装机容量达8100多万千瓦,成为我国在“走出去”领域中一张亮丽的名片。 

过去我国水电弱小、技术薄弱,现在我们在世界范围内都具有最强的竞争力,我们通过三峡工程掌握了70万千瓦水电机组技术和装备,后来发展到80万千瓦,现在白鹤滩水电站已达到100万千瓦,成为目前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水电机组,包括上面提到的320余座海外水电站,绝大部分装备都是我们自主制造的,这一点很值得我们为中国制造感到自豪。通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中国水电装备制造安装水平实现了从学习、跟跑、并跑到领跑直至全面超越,水电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 

回顾水电发展的历程,有三个政策仍然值得我们进一步讨论和延续。 

第一是水库移民的后期扶持政策。尽管现在水利水电建设的成本中有一半以上都用在了移民身上,但距离让移民安居乐业、距离“建一个电站、富一方人民”还有很大差距。要让居民长治久安、安居乐业,一定要像社会保险一样给予后期扶持政策,按人头而不是按户每人每月给予50元的补偿。尽管这笔钱有限,但移民舍小家为国家,应该给予他们一个保障,不管他们离开故土去往哪里,这笔钱一定要给他们。 

第二是“先移民后建设”政策。在发展初期,水电站建设在遇到移民问题时,一般的解决办法是边建设边移民,甚至有先建设后移民的情况。后来我们对业主单位提出建议,应该多支付一点成本,先把移民安置好,让他们对将来的生活有盼头、感到生活有保障,然后再去搞建设。这个建议得到了移民的大力支持,目前在建的白鹤滩水电站和乌东德水电站开始采用这一政策。虽然这样做会增加水电建设的成本,但这个政策是对的,值得在以后的水利水电建设中贯彻下去。 

第三是一个流域主要由一家公司开发。在电力体制改革初期,很多电力公司急于抢占资源、无序竞争,针对这一现象,我们提出一个流域应主要由一家公司开发,实践证明这一建议符合当时以及目前水电的实践,有利于水电建设,也有利于今后水电的发展。 

最后需要提出的是,虽然水电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我国的能源结构正进入转型期,电力供求的矛盾已不再突出,调整电力结构成为新的主要任务。在这样的背景下,好的水电资源越来越少,怒江、雅鲁藏布江等尚未开发的地区所涉及的地质、跨界河流等因素太多,需要一个统筹机制,逐渐研究、解决这些问题。此外,水电在发展中国家仍有一定的发展潜力,加强与这些国家在水电开发建设方面的合作,符合我国“一带一路”倡议以及“走出去”战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