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全国首次!5G无人机智能巡检应用亮相广东南沙大桥,为大桥保供电

日期:2019-04-03    来源:东莞时间网  作者:黄月

国际电力网

2019
04/03
11: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5G无人机智能巡检 南沙大桥保供电 5G技术

南沙大桥亮灯前的一个星期,总能看到一群身穿深蓝色工作服的人围着他们的应急通信车在忙碌。这一周里他们几乎每天都是最后离开大桥的,他们是来自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供电局通信应急先锋队的队员,忙着调试5G网络和通讯设备。白天他们用5G网络保障大桥供电的检验工作,晚上则抓紧时间解决发现的问题。

“直到大桥亮灯的那一瞬间,我们的工作才算圆满完成。那一刻南沙大桥的灯火辉煌让我觉得这段时间的压力和辛苦都是值得的。”东莞供电局通信应急先锋队队长冼庆祺告诉记者。据了解,在大桥电力供电保障工作中,5G无人机智能巡检应用精彩亮相,在全国尚属首次。

接到任务决定应用5G技术

冼庆祺在日常生活中就很关注通讯技术,因为这和自己的工作分不开。他告诉记者,应急先锋队共有10名队员,都是从其他通信检修一线队伍中选拔出来的,每当有应急抢修任务大家就会聚到一起。而和队伍最亲密的伙伴则是三辆应急通信车——对这些车顶都装着圆形卫星接收器的车辆,冼庆祺特别熟悉。“你看这辆除了卫星接收器外还搭载了4G专网设备,就是那个像炮台一样的东西,这辆车就是我们的应急指挥中心,在它附近两公里都有我们自己的4G专网,可以让局里的指挥中心实时看到现场的画面,进行视频会议。”

“不过4G通讯技术在保供电应用中还是有所不足,比如无法满足高品质的现场视频实时传送。正好我们知道了最近中国移动在南沙大桥有个试用点,我们就想能不能把5G技术用到这次南沙大桥的保供电工作中来呢。”说干就干,三月初接到即将参与南沙大桥的保供电工作后,冼庆祺就带领队伍立刻与移动运营商寻求合作。他指着一个高约30厘米直径约15厘米的圆柱形设备告诉记者,就是这个设备和一条直接拉到东莞供电局的专线,为此次的南沙大桥保供电工作提供了5G网络。

让无人机视频实时传输

5G网络带来了什么?冼庆祺举了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我们输电人员在工作中常常会用到无人机来巡查线路,比如这次南沙大桥的高空线缆也是需要操作无人机进行拍摄的。由于无人机拍摄的视频数据非常大以往的做法都是把设备拿回局里再导出,预计需要4个小时,利用5G网络后这些视频就可以实现实时回传了。”他解释,这样一来指挥中心能立刻发现问题并给出指令,现场也能马上着手处理,效率大大提高了。

他告诉记者,5G网络是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相比于以往我们熟知的4G网络,它的峰值速率能达到4G十倍以上,时延更是低至毫秒级,因此5G能满足超大带宽、超低时延、超大连接业务的需求。

在5G网络支撑下,东莞供电局在南沙大桥的保供电工作中实现了保电工作的3个“实时”——保电作业数据实时回传、保电现场情况实时查看、现场指挥实时沟通,从而实现应急中心值班人员对保电现场全程现场可视、数据可看、决策可指挥。

无经验可循靠摸索调试设备

在应急通信车里,应急先锋队的队员们给记者介绍了各种设备:“你看这个像对讲机一样的东西是可以由工作人员手持拍摄的,数据也能实时和车里、局里共享。”冼庆祺解释,整个团队并没有接入5G技术的经验,网络建立后更多的时间队员都是在为这些设备做5G调试。“每种新技术的应用都会伴随新的问题,而我们这次用5G为南沙大桥保供电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可以说都靠大家探索着解决问题了。”

为了能在南沙大桥保供电中实现5G技术的首次应用,东莞供电局应急先锋队克服了时间紧、调试任务重等困难。通信应急先锋队队员都还需要完成自身的生产任务,此后再加班加点进行网络、设备的研究和调试。冼庆祺感慨:“尤其是我们团队里的党员同志,发挥了先锋带头作用,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在没有成熟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难题,才保证了5G技术在南沙大桥保供电中的顺利应用。”    “利用5G技术是一个新的起点,它激励着我们团队将继续深化运用‘云大物移智’等前沿技术,在通信领域交出更让人满意的答卷。”该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通信网络班班员、党员严欣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