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鲁西背靠背换流站工程 年利用小时数超5000小时

日期:2019-03-13    来源:电力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3/13
11: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鲁西背靠背换流站 柔性直流工程 鲁西背靠背工程

  2月19日,中国施工企业协会公布2018—2019年度第一批国家优质工程奖入选工程名单,南方电网公司±500千伏鲁西背靠背换流站工程成功入选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
 
  这是超高压公司继云广特高压直流工程后再次荣获国家工程质量最高奖项,同时也是柔性直流工程首次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
 
  工程创20项世界第一
 
  鲁西背靠背换流站工程是我国首个省级电网与大区域电网实现异步互联的工程。工程世界首次在500千伏主网架中应用高压大容量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创下了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等多项电力行业领域的世界之最。该工程不仅能增强南方电网主网架整体安全稳定性,提高云南电网外送能力,还能为两广地区提供清洁的电力,带动我国柔性直流装备制造业的发展。
 
  由于国内外没有成熟的建设、运维管理经验和标准可供借鉴,超高压公司从工程前期研究、建设管理、生产运维等方面,全过程打造一条科技创新产业链。
 
  “我们以争创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全面掌握高压大容量柔性直流输电关键技术为目标,精心编制创优规划,采取试点先行、样板引路的方式,推行标准工艺,实现一次成优。”超高压公司基建部副主任董言乐说。
 
  工程建设时间紧、任务重,该公司科学组织施工。据了解,工程系统研究、成套设计、工程设计以及设备制造、安装试验、直流调试均实现自主实施,创造了20项世界第一,形成国际、国家、行业标准11项。目前,已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柔性直流建设、运维成果和专利,培养和建立了一支懂技术、精技能、善创新的柔性直流运维专业化队伍。
 
  综合自主化率达100%
 
  由于这是世界上首次采用高压大容量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尚无成熟的工程经验可借鉴。超高压公司克服了常规直流和柔性直流的协调控制、单台换流器功率模块多的限制等多个世界级难题,综合自主化率100%,创造了多个“世界首次”。
 
  据了解,鲁西背靠背换流站工程首次研制了100万千瓦级柔性直流换流阀及阀控系统设备,实现了超过468个功率模块高速实时控制,在柔直换流阀设备设计、制造、试验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技术规范。首次研制了柔性直流与常规直流混合背靠背直流控制保护系统,实现同一换流站内两个常规和一个柔直三个换流单元间毫秒级有功协调、稳态无功协调、暂态无功控制等快速协调控制。此外,超高压公司自主开展FPT/DPT试验共计828项试验,试验系统复杂、项目多,协调控制功能、柔直单元暂时性闭锁等功能首次得到验证。自主掌握了包括常规直流和柔性直流的现场调试核心技术,验证了系统研究与成套设计达到预期指标。
 
  该项目经理任成林表示,工程设备涉及20多个国内厂家,尤其在柔性直流设备领域,大大提升我国柔性直流输电技术水平和装备制造水平,为今后实施更高电压、更大容量、更高效率的柔性直流工程和复杂混合直流工程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柔性直流技术的成功应用,标志着我国在柔性直流输电技术领域占据世界制高点,推动我国快速上马了一批柔性直流项目,也带动了柔性直流核心技术研发和关键设备制造。”董言乐说。当前,正在加快建设昆柳龙直流工程,在世界上首次将柔性直流技术应用于特高压电网,工程建成后将再次刷新柔性直流技术应用新纪录。
 
  牢固掌握柔直核心运维技术
 
  作为世界最高电压等级、最大容量的柔性直流工程,大量新设备、新技术首次应用,同样也没有现成的运维经验可供借鉴。超高压公司组织内外部的技术力量50余人,积极开展运维管理工作的统筹,累计完成控制保护功能分析761项、图纸资料核查4400余页、软件程序校核8万余行,自行设计并开展仿真试验113项。为充分检验柔直设备与技术,超高压公司提出,力争鲁西背靠背换流站工程柔性直流年利用小时数超5000小时的更高目标。
 
  据悉,该工程柔直单元2018年利用小时数超过5000小时,创造了世界同类工程最好运行纪录。
 
  “全年利用小时数超5000小时,表明我们已牢固掌握柔直核心运维技术,其积累的运维经验及建立的柔直运维体系将为昆柳龙直流工程设计、建设、运行提供更加有力的技术支撑。”超高压公司生技部主任高锡明说,“与此同时,我们更加重视柔直技术的系统掌握和长远的应用,总结集中排查与日常运维的成果,形成柔直技术规范24项,运行管理标准6项,检修维护标准64项,用不到一年时间,初步构建了可持续迭代的柔直技术体系框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