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鲁西背靠背换流站工程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

日期:2019-02-28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2/28
0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鲁西背靠背换流站 国家优质工程金奖 柔性直流工程

  2月19日,中国施工企业协会公布2018~2019年度第一批国家优质工程奖入选工程名单,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500kV鲁西背靠背换流站工程成功入选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这是该公司继云广特高压直流工程后再次荣获国家工程质量最高奖项,同时也是柔性直流工程首次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
 
  鲁西背靠背换流站工程,是世界首个在500kV 主网架中应用高压大容量柔性直流输电技术的工程,其柔性直流单元额定电压及容量均为世界最高水平,首次实现了省级电网与大区域电网异步互联,可有效化解交直流功率转移引起的电网安全稳定问题、简化复杂故障下电网安全稳定控制策略、避免大面积停电风险。
 
  在工程建设中,由于国内外没有成熟的建设、运维管理经验和标准可供借鉴,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从工程前期研究、建设管理、生产运维等方面,全过程打造一条科技创新产业链。工程系统研究、成套设计、工程设计,以及设备制造、安装试验、直流调试均实现全部自主实施,综合自主化率达到了100%,创造了20项世界第一,形成国际、国家、行业标准11 项,目前已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柔性直流建设、运维成果和专利,培养和建立了一支懂技术、精技能、善创新的柔性直流运维专业化队伍,为今后实施更高电压、更大容量、更高效率的柔性直流工程和复杂混合直流工程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作为世界最高电压等级、最大容量的柔性直流工程,鲁西柔直大量新设备、新技术首次应用,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组织内外部的技术力量开展运维工作技术攻关,形成柔直技术规范24项,运行管理标准6项,检修维护标准64项,初步构建了可持续迭代的柔直技术体系框架。截至年2月26日,工程已安全稳定运行1033天,运行指标国际领先,工程柔直单元2018年利用小时数超过5000小时,创造了世界同类工程最好运行纪录。
 
  “鲁西柔性直流技术的成功应用,标志着我国在柔性直流输电技术领域占据世界制高点,推动我国快速上马了一批柔性直流项目,也带动了柔性直流核心技术研发和关键设备制造,成为中国智造典范。”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基建部副主任董言乐介绍,当前,该公司正在加快建设±800千伏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混合直流工程,在世界上首次将柔性直流技术应用于特高压电网,工程建成后将再次刷新柔性直流技术应用新纪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