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总投资178亿 陕北-湖北±800千伏直流特高压获核准

日期:2019-01-15    来源:能见App

国际电力网

2019
01/15
15: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陕北-湖北±800千伏直流特高压 特高压

  1月15日,记者独家获悉,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近期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工程静态投资178.41亿元。
 
  记者于9月7日曾独家获悉,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一批输变电重点工程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国能发电力〔2018〕70号),拟2018—2019两年审核12条特高压工程。本轮规划建设5条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以及7条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项目建设期2-3年,合计输电能力57GW,带来约1800亿—2000元投资。
 
  12条拟核准的特高压工程中,就包括了上述刚刚被核准的“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这也是国家发改委张青海一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和驻马店一南阳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之后,核准的第四条特高压线路。
 
  1月14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2019年有五大投资主题,围绕“建设、改造”这两个关键词加大投资力度,包括加强能源、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据能见统计,截至2019年1月15日,我国已建成“八交十三直”21条特高压工程,总投资规模约4073亿元,已审核及在建“五交五直”。
 
 
 
  此次获得核准的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即是拟核准的十二条特高压之一。工程静态投资178.41亿元。其中工程本体投资167.39亿元、场地征用及清理费11.02亿元;工程动态投资184.61亿元,其中资本金36.92亿元,占动态投资的20%,其余资金通过贷款解决。
 
  工程建设主要内容包括:
 
  (1)新建陕西陕北换流站,新增换流容量800万千瓦,安装单台容量41.2万千伏安的换流变28台,其中4台备用;安装明7万千乏容性无功补偿装置;建设750千伏交流出线间隔7个。
 
  (2)新建湖北武汉换流站,新增换流容量800万千瓦,安装单台容量40万千伏安的换流变28台,其中4台备用;安装534万千乏容性无功补偿装置;建设500千伏交流出线间隔4个。
 
  (3)新建陕北换流站至武汉换流站±800千伏直流线路,线路长度1136.1公里,导线截面6x1250平方毫米。
 
  (4)新建陕北换流站接地极1座,建设接地极线路31公里;新建武汉换流站接地极1座,建设接地极线路119公里。
 
  (5)建设相应无功补偿装置和通信、二次系统工程。
 
  工程提高陕北煤炭基地电能外送能力,缓解湖北电力负荷紧张局面。陕北-湖北±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建设将大大提高煤电基地电能外送能力,有效引导电源合理布局,推动陕北煤电基地发展,提高煤炭、发电行业的集约化发展水平,提高资源开发效率,节约电源建设投资和运行成本,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同时也可扩大新能源消纳范围,促进陕北革命老区资源开发和脱贫致富,促进陕北地区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近期还将核准雅中—江西特高压,建成川电外送第四条通道。2018年12月17日,江西在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沿线5省中率先完成全部省内支持性文件,根据进度雅中至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也将于近期获核准。江西属于一次能源匮乏的内陆省份,能源对外依存度已超70%,而四川水电消纳压力较大,为从根本上解决江西能源电力供应难题,川电外送的第4条通道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将开建。工程规划建设1条±800千伏直流工程,输电能力800万千瓦,途经过四川、云南、贵州、湖南、江西,全长1700千米。
 
  文件原文如下: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