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智能电网知识 » 正文

浅谈10kV配电网自动化系统的智能化建设

日期:2018-12-26    来源:《电力设备》  作者:陈申宇

国际电力网

2018
12/26
16: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10kV配电网 配电网自动化 智能配电网

  引言:
 
  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供电系统已经逐步从人工管理发展到智能管理,配电网的运行也转向了自动化、智能化发展。10kV配电网自动化系统的智能化建设已经成为了电力企业的重要工作内容,需要电力企业加强对智能化建设的重视,加强建设力度,从而提高整个电力系统的自动化水平,提高电力系统的智能化水平,促进我国电力事业发展。
 
  一、10kV配电网自动化系统的构成
 
  建设配电网自动化系统是一项具有系统性的工程,主要可以分成主站系统、子站系统和终端三个部分。其中主站系统是由配电网管理系统和SCADA主站系统构成。配电网管理系统是控制和采集数据,对配电网运行进行全面的综合管理。子站系统中SCADA系统能够实现监控系统中的开关,配电网的主站不是与配电设备直接相连,而是进经过配电网的子站系统连接,通过子站系统实施监控配电的运行,在很大程度上优化了电网管理。如果遇到电网故障,能够及时处理恢复供电,保障供电工作的运行。终端是配电网自动化的终端,能够实现配电网故障的快速识别和快速隔离,能够实现遥控功能。
 
  二、10kV配电网自动化系统智能化建设必备技术
 
  (一)电网在线检测技术
 
  在10kV配电网的自愈机制中,电网在线检测技术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对电气量的检测,也就是监测电网设备中电流、电压、功率等直接反应电力设备运行状态的数据。另一方面是非电气量的检测,也就是监测电气设备的流量、压力、温度等数据。电网自愈控制机制的关键就是对设备运行数据的实时监测,通过使用SCADA或者TRDS进行动态数据测量,经过WAMS检测系统对关键设备进行运动状态的检测。
 
  (二)高级测量技术
 
  高级测量技术能够实现很多智能化功能,如电能自动采集、自动分析、自动计费,实现双向传输电能测量数据,在一般网路通信发生故障时,有关的网络系统能够进行自我重构,能够在短时间内恢复到正常通信的状态。建设10kV配电网智能化最主要的基础就是高级测量技术及配电管理系统,这两种技术系统联合起来就提高了电力资源的综合利用率,也保障了电网运行效率。
 
  (三)快速仿真模拟技术
 
  10kV配电网智能化建设需要仿真模拟技术来构建软件平台,能够让操作人员获得极大的便利,进行对系统的管理和决策。快速仿真和模拟技术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满足复杂电网环境中系统运行的需求,能够实时明确配电网的运行状态和操作水平,保障了配电网预防事故和控制事故的能力,进而促进了配电网系统的安全运行。例如,国网湖北电力公司已经根据配电自动化应用情况发现系统中的问题,正在研究建立10kV全景配电系统的多态仿真试验平台。
 
  (四)高级配电自动化技术
 
  配电网最先进的管理控制技术就是高级配电网自动化技术,也是10kV配电网智能化建设必需的基础技术,在此技术的应用基础之上,才能够保障智能配电网的自动化配电。高级配电自动化技术是具有极强的独立性,需要将很多独立的应用程序与功能结合起来,需要建设通讯控制设施,实现配电网的设备自动化,然后积极引进更加先进的电力信息技术,建设配电网实时仿真系统现阶段高级配电自动化技术已经得到了比较成熟的发展,在供电的可靠性和诊断能力上具有明显的优势,也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五)配电网重构技术
 
  经过一些手段将网络中分段开关的分合状态与联开关的分和状态实施重新组织,让配电网恢复到可靠有利的运行状态上的技术就是配电网重构技术。在10kV配电网自愈机制中,网络重构技术一方面能够保障系统在故障时能够继续运行,另一方面是有效的减少了电网的损耗。
 
  三、10kV配电网自动化系统的智能化建设策略
 
  (一)完善通讯网络
 
  10kV配电网智能系统的主要信息员来自于配电网的各个通讯网络,通过使用使用通讯网络进行配电通信线路的信号接收和获取。在对配电网的管理中,通讯技术在配电网中是一项关键技术,直接影响到配电网自动化系统的发展,开闭站光纤覆盖面积小,严重阻碍了配电网的自动化水平和智能化水平。因此变电站和配电室等应该使用无源光网络,设置GPRS通信。
 
  (二)分布式电源的接入
 
  分布式电源包括很多种,如燃料电池、太阳能发电和风能发电等,使用这些分布式能源供电,是智能电网技术的直接体现。分布式电源具有很多优点,包括清洁环保、经济效益强和资源利用率高等优势。集中供电中存在很多弊端,很多负荷变化发生时,不能进行灵活的应对,在安全方面也有很大的问题,使用分布式电源能够在很大程度上解决这样的问题。因此在建设10kV配电网智能系统时,使用分布式电源将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三)智能化设备应用
 
  相比于传统电能,分布式电源能够做到将广大地区电源分别接向用电户,能够有效提高用电客户的满意程度,也能够符合我国未来发分布式电源在接入10kV配电网时需要注意:第一,电压降落。变压器在配电网中是属于电压调节的主要设备,通过变压器的使用能够有效实现调节电网电压,让电压恢复到正常范围之内,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分布式电源与其他补偿设备可以共同工作。第二,电网。需要将分布式电源尽可能的靠近负荷输电线的最末端,这样可以有效降低电网的损耗,减少故障出现概率,能够实现稳定配电网的运行,减少配电网损耗。第三,电能质量。在配电网线路中,如果并入电网的负载节点电压大于国家电网规定的有效值,那么节点电压畸变程度就会越大,也就是相关数据指标超过了国家规定的电压标准和电流畸变规范值。
 
  在10kV配电网当中,需要将智能开关的关联和通讯系统进行连接,根据配电网主站和子站系统帮助下能够实现配电系统运行中的遥控作用。在此同时,系统中存在的隐患能够实现自我诊断、自我隔离,才能够保障线路运行和工作过程中不受到不良因素的影响。建设智能开闭站能够对配电网线路运行过程中产生的数据实施实时监控,从整体上推动了配电网监控系统、通讯系统和调度系统的智能发展结论:综上所述,建设10kV配电网自动化系统智能化需要在充分了解10kV配电网自动化系统构造的基础上,满足10KV配电网自动化系统智能化建设所需要的技术要求,从完善通讯网络、接入分布式电源、应用智能化设备三方面进行10kV配电网自动化系统智能化建设,以此保障供电系统的安全和稳定,促进现代化配电网建设,促进我国电力事业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杨洋。10KV配电网自动化关键技术的研究[J].科学技术创新,2017(35):20-21.
 
  [2]余本勇。10kV配电网自动化系统的智能化建设分析[J].通讯世界,2017(23):101-102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