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节能环保 » 节能环保 » 正文

解读国内首个纯污泥焚烧发电处理样本

日期:2018-10-19    来源:国惠集团

国际电力网

2018
10/19
16: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北省 污水处理 发电项目

  近日,被誉为“中国皮都”的河北省辛集市,华灯初上,夜色阑珊,震耳欲聋的欢呼声突然炸裂般的响起,打破了这座城市的平静,河北省辛集污泥集中焚烧发电处置中心 1 号机组与国家电网并网成功。
 
  辛集曾是一座被污泥困扰多年的城市,作为中国北方最大的皮革加工基地,随着产业的不断发展,所产生的污泥污染问题日益凸显。污染程度重、治理基础差、排污总量大成为了辛集皮革产业发展的瓶颈,也成为这座城市的心病。
 
  当辛集皮革经济高速增长的愿景与绿水青山发展理念发起冲突时,当地政府就下定决心:经济要绿色化,绿色要经济化,要发展绿色经济,发展无污染、少污染的经济。从此,辛集市委、市政府开启了“寻绿治污”之旅。
 
  从立项到并网成功,辛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靠前指挥,负责统筹、协调、推动、监督、服务,用蓬勃的激情催化出神奇的“辛集速度”。
 
  污泥是污水处理的“附属物”,污泥处置越来越受到重视。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发文要求,从“重水轻泥”向“泥水并重”转变,重视污泥无害化处理,鼓励采用能源化、资源化利用。传统的污泥处理方法多为填埋、制肥、养蚯蚓、低温干化,然而这些方法均有局限性。污泥填埋不仅会占用大量土地,还会形成填埋渗滤液和气体。不仅污染地下水环境,填埋场产生的甲烷还有可能引发爆炸,国家最新颁布的“土十条”,已禁止将未处理的污泥进行填埋。而重金属含量较高的污泥施于农田制肥,会在植物和动物体内富集,并通过食物链与生物链的传递对人类产生毒害作用。同样重金属含量高的污泥也不适合蚯蚓的生存环境。低温干化处理后的污泥含水量依然较大,倘若不能及时运输,堆放两三天自然发酵后会产生较大臭味,给周围居民生产生活带来不便。当脱水不彻底时,意味着污泥总重量并没有大幅减少,不仅储存需要大量场地,且运输处理时能耗也比较大。
 
  作为国内罕见的纯污泥焚烧发电项目,河北省辛集污泥集中焚烧发电处置中心采用国惠集团自主研发的 SL-STPTM污泥资源化处理技术,对辛集市制革工业区、城市污水处理厂产生的工业污泥和市政污泥进行改性脱水、燃料制作、氧化焚烧处理,不添加生石灰、铁盐、铝盐,不利用外部热源进行热干化,最大程度地保留了污泥所含的热值,所制作的燃料棒低位热值在 1600大卡左右,相当于标煤的三分之一,可实现自主燃烧。在氧化焚烧环节,采用“三 T”控制技术,确保污泥燃烧充分、彻底,飞灰产生量小,烟气在焚烧炉中停留时间为 4-6 秒,焚烧温度为 850℃以上,从源头上有效控制二噁英的产生。污泥焚烧后剩下的灰渣,体积只剩原污泥量的 5%左右,可制作成生态砖等建材,从而形成了良性的污泥闭环处理处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