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上海造“龙骨”华龙一号海外首堆堆内构件发运 核电领域“上海制造”进入批量生产新阶段

日期:2018-05-08    来源:上海市政府网站

国际电力网

2018
05/08
17: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电气集团 华龙一号 核电项目

   记者从上海电气集团获悉,近日,首台运往海外的“华龙一号”堆内构件设备在上海电气上海第一机床厂有限公司发运,将安装在“华龙一号”首个海外项目——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项目的2号机组堆内。
 
  卡拉奇核电核项目坐落于阿拉伯海沿岸、巴基斯坦卡拉奇市附近,是继福建福清5号机组之后全球第二个开建的“华龙一号”核电项目,也是海外“华龙一号”首堆示范工程,更是我国实施“中巴经济走廊”“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成果和国家大力推动中国核电“走出去”战略的标志性项目。
 
  在这个重要的海外核电项目中,可以看见两家坐落于上海的企业的身影——上海电气和中电工程华东电力设计院。其中,上海电气上海第一机床厂负责核岛堆内构件的建造,而中电工程华东电力设计院则负责常规岛的设计。
 
  如果把核岛中大大小小的设备比作华龙一号巨龙身体里的各个器官,那么堆内构件就是这条龙躯之中包络脏腑、支承龙腾的“龙骨”,而整个核电运行的核心、不竭动力的源泉————核燃料组件,就安装在“龙骨”里。同时,这个“龙骨”还必须是一个安全的“笼”:一旦遭遇极端事故,堆内构件必须能够有效地防止堆芯跌落,降低对自然环境的影响。“为此,上海电气攻关了3年多,先后攻克了71项工艺、试验等难关;完成了2项材料国产化、5项焊接技术、4项检测技术、7项工艺技术的技术创新;获得了10项发明制造专利。”上海电气相关负责人介绍。
 
  而常规岛则是把核蒸汽供应系统提供的热能在汽轮机中转变成机械能,再带动发电机转动而转变成电能的重要装置,同时,在事故工况下,它又是核反应堆的一个可靠冷源,从而可保证反应堆安全运行。中电工程华东电力设计院表示,从基本概念的形成,到一系列重大设计改进课题的研发、试验、验证和攻克,再到工程方案的分析计算、优化和完善,“华龙一号”的技术研发走过了近20年的历程,作为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项目,其标准符合我国和全球最新核电安全要求。
 
  随着“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和海外首堆堆内构件设备的顺利交付,在核电领域,“上海制造”也进入批量生产的新阶段。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