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国网福建电力电网工程建设纪实

日期:2018-04-08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8
04/08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福建电网 超高压变电站 大环网

  服务八闽 跨越发展
 
  ——国网福建电力电网工程建设纪实
 
  3月28日,对于福建电网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20年前的这一天,福建首座超高压变电站投运,福建电网从此跨入超高压时代。
 
  起步:全省首座 超高压变电站投运
 
  20年前,正值改革开放20周年。福建经济稳步高速发展,而电网发展的脚步却没能跟上,电力供应一度呈现紧张状态。泉州作为福建省确定做大做强的三大中心城市之一,是“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多年来经济总量居福建首位,是用电重负荷区。
 
  基于此,当时的福建省电力工业局(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前身)决定在泉州筹建福建省第一座500千伏变电站——泉州变电站,该变电站的建成投产,不仅解决了泉州地区的用电需求,同时也为福建电网南北互联奠定基础。
 
  随着泉州变电站的投运,福建电网迈进超高压时代。在随后的20年里,福建电网主网架迅猛发展,现有1000千伏特高压变电站1座、容量600万千伏安,1000千伏线路342千米;500千伏变电站23座、容量4140万千伏安,500千伏线路5102千米;±320千伏柔性直流换流站两座、输送容量100万千伏安。
 
  跨越:福建电网实现全省500千伏大环网
 
  2009年12月23日,福建电网再次迎来历史性跨越。当天,随着500千伏龙岩变电站龙三Ι路5041开关顺利合闸,福建电网实现14座500千伏变电站形成大环网,主网架由220千伏升级到500千伏,极大提高福建电网安全可靠性、供电能力和抵御自然灾害能力。
 
  福建500千伏大环网是国网福建电力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500千伏大环网形成后,在全省九地市形成分层分区运行、有功无功相匹配、一二次相协调的覆盖全省的500千伏双环网结构网架。500千伏大环网对福建电网整体结构性、安全性、稳定性及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从全省首座500千伏变电站到全省500千伏大环网,福建电网经历了跨越式发展,为福建社会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电能,有效保障全省安全可靠用电。
 
  携手:福建与华东电网实现联网
 
  2001年,随着500千伏福双Ⅰ线的投运,福建与华东电网实现联网,福建正式结束“电力孤岛”的历史。2003年,福双II线投运,福建与华东电网形成500千伏双回联络线,极大提高了福建电网运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联网工程使能源资源在更大范围内实现优化配置。福建在丰水期、电量充裕的时期,向沪、苏、浙、皖等地区送电,不仅可有效缓解这些地区供电紧张的局面,也使福建省内清洁能源得到充分利用。同时,当福建供电形势紧张时,可通过联络线,向华东等省市购买电量,以缓解省内用电紧张的局面。
 
  2014年12月,随着1000千伏浙北—福州特高压交流工程投运,福建电网跨入特高压时代。福建与华东联网新增一条特高压输电通道,福建电网与浙江电网的电力交换能力由原来的170万千瓦提升至450万千瓦。截至2017年年底,福建向华东累计送出电量578.46亿千瓦时。
 
  为确保福建与华东电网联络线的安全稳定运行,福建电力检修公司加强变电站和输电线路运维管理,广大供电员工精心守护电网大动脉。20年来,在面对台风、暴雨、洪涝、雷击、火烧山等自然灾害情况下,该公司提前部署,加强线路设备巡视,做好事故预想,制订具体方案,随时做好抢修准备。
 
  超高压入闽2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既是一段历史的总结,也是一个全新的起点。在科技快速发展的今天,福建坚强智能电网建设将不断创新,持续助力福建经济迅猛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