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全域数字化无人巡检”成果展示 大疆机场无人值守获业界点赞

日期:2023-04-27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23
04/27
11: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民用无人机系统 无人机巡检 福建电网

近日,全球民用无人机系统及解决方案提供商DJI大疆,联合国网福建电科院在福州举办“全域数字化无人巡检”媒体探访活动,邀请主流及行业媒体参观国内首个海岛无人机网格化自主巡检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到场媒体对无人机网格化自主巡检方式进行现场调研,充分了解大疆在电力行业,如何从传统人工巡检方式升级至人机协同巡检,到如今即将迈进依托以大疆机场产品和技术服务的无人机网格化协同巡检时代。

图:媒体正在平潭前进变电站考察大疆机场

无人机巡检已成为福建电网保供电工作的重要措施之一。截至目前,福建电网已配置各类无人机达1500架,实现163座变电站、3.4万公里输电线路、1.21万公里配电线路无人机巡检覆盖。为了探寻更加高效、智能的巡检方式,进一步释放生产力,2022年底,国网福建电科院完成机场网格化作业模块研发,批量接入大疆机场,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在网格化无人巡检应用中取得了良好成果。

以福州平潭为例,福建电网在输电、变电、配电无人机规模化应用基础上,选取了具有典型代表的4个网格并部署大疆机场,规划了100多条自主巡检航线,通过大疆机场,可覆盖约100平方公里内4座海岛变电站、13条输电线路、61条配电线路,形成以变电站为中心,向四周输电、变电、配电线路辐射3公里的无人机“无人化”值守。

据了解,大疆机场于2022年3月发布,搭配大疆行业机无人机经纬M30和大疆司空2云平台,可实现7*24小时全天候作业,具有强大的环境适应性和远程控制功能,实现真正的无人化值守,为电力自动化巡检、基础设施巡检、工程监理等多个领域带来革新。面对平潭海岛示范区海风大,湿度高,盐密高等环境特点,大疆机场配置了更强的无人机动力性能、抗腐蚀性能,以及微气象站,能够灵活应对海岛场景下的巡检需求。

“与传统无人机巡检模式相比,‘网格化+机场’巡检模式能够有效提升无人机复用率,实现‘一架无人机多专业共享,一次飞行多任务共用’,减少网格内不同专业人员重复往返现场,节省大量工时,提升无人机巡检效益。”据国网福建电科院输变电中心(机巡中心)负责人陈伯建的介绍。同时,在该巡检模式下,网格内的无人机配置量较原来降低了30%,人工时减少了60%,效率提升3倍以上,还能夜间作业。陈伯建还表示,“未来会在平潭全岛进一步部署无人机无人化值守,依托平潭岛打造示范效应后,我们会把技术推广福建全省。”

图:国网福建电科院输变电中心(机巡中心)副主任陈伯建接受媒体采访

同时,为了提升无人机在“输变配”等多专业协同巡检智能化水平,国网福建电科院基于大疆机场平台还开发了体系内首个机巡作业微应用机场网格化作业模块,实现了对多专业巡检工单接收、任务分发、机场调度、成果分类、图像智能研判等功能的全过程线上管控。“机场相当于无人机的保姆与管家,日常负责无人机的衣食住行,工作时指挥无人机自动接收远程指令、自主开展起飞、巡检、降落、充电、数据上传等工作,无须人工现场协助。”陈伯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继续表示。

大疆能源行业全球业务负责人高翔表示,“在国家数字经济的战略统领下,电网行业不断贯彻数字化发展战略,业务的数字化、标准化、互联化不断加强,数据要素和数据价值逻辑逐步凸显。大疆行业无人机及机场先天具有数字化工具的诸多特性,同时具有开放性、应用性和适应性,具备较高的作业效率。特别是依托大疆稳定的技术和开放的行业生态,大F疆机场兼具了智能物联能力、全流程闭环作业能力、云边协同的前端能力,既是前端作业单元,更是融入了云端算力,为用户的巡检方式提供了更好的想象力,也使之迅速成为电网业务数字化的平台性产品,具备了可靠、安全的工具属性。”

图:大疆能源行业全球业务负责人高翔主题演讲

在本次合作中,国网福建F侧重于深挖场景需求和业务逻辑,为无人机生态注入行业资源和创新力。大疆则专注于提供开放、可靠的无人机系统等基础性软硬件设施,引领无人机生态的技术成长。也正因为此,大疆成为福建电网首批无人机网格化机场合作伙伴。目前,机场网格化作业模块已完成全省28套机场接入并集中监控,近期将完成剩余27套机场接入。下一步,国网福建电力将继续深化无人机巡检样板间建设成果应用,加大无人机机场配置,加快构建现代设备管理体系,推进运维模式数字化转型,让电网更“智能”。大疆则一如既往秉承“科技向善”的价值理念,紧贴电网高质量发展需求,不断改进,联合生态伙伴,持续给行业提供更为优质的智能应用解决方案及服务。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