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售电公司注册:电力首次成最大能源投资行业

日期:2017-12-15  

国际电力网

2017
12/15
13: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售电公司 电力行业 电力投资

  摘要:2016年,全球能源投资总额约为1.7万亿美元,扣除物价因素比2015年低12%,占全球GDP的2.2%。尤为令人瞩目的是,电力行业首次超过化石燃料供应行业,成为能源投资最大的行业。
  
  2016年,全球能源投资总额约为1.7万亿美元,扣除物价因素比2015年低12%,占全球GDP的2.2%。尤为令人瞩目的是,电力行业首次超过化石燃料供应行业,成为能源投资最大的行业。
  
  根据报告,2016年,全球电力投资缓慢下降至7180亿美元,下降幅度仅不到1%,其中电网投资的增长部分抵消了发电投资的下滑。而包括电网在内的低碳行业在能源供给投资总额中所占份额同比增长12个百分点,达到43%。
  
  报告指出,2016年,新投产的可再生能源电力装机投资额为2970亿美元,虽然回落3%,但仍是最大的电力投资领域,而投资回落正得益于单位成本下降以及技术进步。事实上2016年,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增长了50%以上,预计发电量约提高35%。与此同时,电网和储能投资继续保持过去5年的稳定增长势头,2016年达到空前水平——2770亿美元。
  
  根据报告,2016年,从全球能源投资细分领域看,能效投资增长9%,电网投资增长6%,但油气上游投资以及发电投资却继续下滑,分别降低25%以上和5%,其下滑幅度抵消甚至超过了能效和电网投资的增长。而在石油和天然气领域,尽管2014年-2016年的资本开支下降38%,2016年投资仍占全球能源投资的2/5。经过两年前所未有的下跌,全球石油市场上游投资有望在2017年小幅回升3%,但下行风险依然存在。
  
  报告认为,单位资金成本下降,特别是石油和天然气上游以及光伏单位资金成本下降,是投资走低的主要原因,但钻探量和化石燃料发电装机的下降也是造成这一局面的因素之一。
  
  以发电为例,在煤电领域,2016年决定的全球投资规模总计仅40吉瓦,标志着目前这一轮建设结束后煤电投资将明显放缓。燃气电力投资虽仍保持稳定,但其中近一半投资集中在天然气资源丰富的北美、中东和北非。此外,核电虽然在2016年投产10吉瓦装机,达到近15年新高,但仅有3吉瓦开始建设,绝大多数位于中国,比过去十年平均值低60%。
  
  尽管长期能效投入、煤改气以及新型低碳发电产生的累积效应使得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16年连续第三年保持平稳,新型低碳发电项目的审批却止步不前。新型风电和太阳能在满足用电需求方面的贡献在过去五年中提高了大约3/4,但带来的预期发电量却被同期投资下降一半以上的核电和水电完全抵消。因此报告认为,新型低碳发电行业的投资额需要提高,才能跟上电力需求增长的步伐,而政府,特别是私营部门,在清洁能源创新投入方面仍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售电公司是未来电改业的必然发展趋势--在金融牌照上再次画龙点睛,为企事业单位谋求更全面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