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积极推进跨省跨区输电价格核定

日期:2017-09-12    来源:中电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09/12
11: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区域电网 输电价格 电力市场交易

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电改总体思路,电力的上下游市场正在变得活跃起来,但输配环节的改革一直是难点,其中,跨省跨区和区域电网输配电价核定又是其中的难点之一。如今,跨省跨区的输配电改革迈出了重要一步。

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全面推进跨省跨区和区域电网输电价格改革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在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实现全覆盖基础上,开展跨省跨区输电价格核定工作,促进跨省跨区电力市场交易

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和电价机制改革,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12月,输配电价改革首先在深圳电网和蒙西电网“破冰”。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省级电网已经全部进行输配电价改革。在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核定基础上,全面推进跨省跨区输电价格改革工作是建立独立输配电价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包括清洁可再生能源在内的电力资源在更大范围内自由流通的重要保障措施。

《通知》提出,我国将在完成华北区域电网输配电成本监审基础上,于今年10月底前完成华北区域电网输电价格核定工作;并在华北区域电网输电价格改革试点基础上,组织开展华东、华中、东北、西北区域电网输电价格核定工作,于今年12月底前完成区域电网输电价格核定工作。

在全面推进区域电网输电价格改革的同时,跨省跨区专项输电工程输电价格调整机制也将进一步完善。

近日,中国电力新闻网以及中电传媒微博、微信、论坛发起关于“如何落实跨省跨区输电价格改革工作”的话题征集活动。调查结果如图所示。

大部分受访者认为,落实跨省跨区输电价格改革工作要先完善跨省跨区专项输电工程输电价格调整机制;推进区域电网输电价格改革、做好跨省跨区输电价格测算工作、加强组织保障落实三个选项受访人群几乎同比例。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将加快组织开展新投产跨省跨区专项输电工程输电价格测算工作,逐项核定。其中,新投产的宁绍直流、酒湖直流和已投产暂未核定输电价格的海南联网工程等3项跨省跨区专项输电工程,今年12月底前完成核价工作。同时,考虑到电量等因素波动,为及时反映真实、合理输电价格,决定定期对已核价的跨省跨区专项输电工程进行成本监审并复核电价,周期暂定为三年。

该负责人表示,鉴于跨省跨区专项输电工程数量较多,决定分批推进,力争2018年底前完成所有已核价跨省跨区专项输电工程成本监审和输电价格复核工作。第一批对西电东送、哈郑、向上、宾金、宁东等5项专项输电工程输电价格进行复核,今年10月底前完成成本监审,11月底前完成测算、上报,12月底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国家能源局完成核价工作。专家指出,在进一步厘清区域电网与省级电网之间关系的基础上合理核定区域电网输配电价水平,将进一步推动输配电价改革向纵深推进。

甘肃大唐国际连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王新俊认为,由于地区差异,各地电力生产的成本、上网电价,差异很大。就以甘肃和陕西为例进行比较,同样的发电机组,甘肃的发电成本高,而上网电价底,这就造成了甘肃火电企业的大面积亏损。而对火电企业而言,电价、煤价等关键因素的调整,受限于各省、各地区的地方政策。因此,完善跨省跨区专项输电工程输电价格调整机制,推进区域电网输电价格改革,做好跨省跨区输电价格测算工作,是跨省跨区电网输电价格改革的关键。

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内训师陈云亭认为,加强组织保障落实,是推进区域电网输电价格改革的首要条件。当前要注重快节奏地开展工作,同时又必须立足长远,稳扎稳打,做好跨省跨区输电价格的测算工作,在此过程中,又要积极总结经验,不断完善跨省跨区专项输电工程输电价格调整机制,不断深入推动做好跨省跨区输电价格改革工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