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壮美内蒙古丨打造五型电网 亮丽祖国北疆

日期:2017-07-28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电力网

2017
07/28
14: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交流工程 清洁能源电量 智能电网

  开栏的话 今年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70年来,电力企业以责任诠释初心,以行动践行承诺,坚强可靠电网和优质高效服务,为内蒙古经济腾飞插上了翅膀,为促进边疆全面协调发展谱写了和谐的赞歌。即日起,中电传媒派出全媒体采访团队,深入内蒙古电力企业采访,并在本报和中电新闻网、中电视频同步开设“守望相助七十载·壮美亮丽内蒙古”专栏,全面展示自治区成立70周年以来,内蒙古电力事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集中报道电力企业服务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取得的成果,敬请关注。
 
  进入夏季,内蒙古自治区处处呈现出绿的海洋,花的海洋,歌的海洋。今年是自治区成立70周年,全区各族人民正沉浸在“守望相助、团结奋斗、一往无前”的和谐氛围中。
 
  就在这喜迎大庆的日子里,在素有“草原明珠”“中国马都”之称的锡林浩特大草原上,在大兴安岭南麓,有着闻名世界的“中国乌力格尔之乡”之称的通辽扎鲁特旗,在内蒙古与宁夏交界,地处鄂尔多斯高原的上海庙镇,一座座特高压1000千伏交流站和±800千伏换流站拔地而起、壮丽威猛,一基基特高压铁塔矗立在草原深处、瀚海沙漠中,一条条亮着银光的导线从祖国正北方通向渤海之滨,从祖国美丽北疆通向祖国的四面八方。“五交三直”八条特高压工程正像自治区2500万人民一样,守望相助,扮靓祖国北疆这道风景线。
 
  内蒙古迈进特高压时代
 
  7月1日3时59分,1000千伏特高压胜锡I线带电运行测试成功,此举标志着锡盟—胜利特高压工程带电调试成功。
 
  锡盟—山东特高压交流工程,是内蒙古自治区首条开工建设的特高压工程,于2014年11月4日正式开工建设,这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中首批获得核准,并率先开工建设的特高压工程,此举标志着内蒙古昂首阔步迈入了特高压时代。
 
  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自治区的政策要求到国家电网公司的全力推进,加快内蒙古电网发展、推进“蒙电外送”已成各方共识。
 
  作为国家电网公司在内蒙古的全资子公司,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蒙东电力”)承担着内蒙古境内特高压工程的前期协调和建设管理任务。
 
  在特高压建设过程中,国网蒙东电力高举“前期抓核准、建设抓开工、过程抓管控、生产抓投运”建设大旗,积极推进内蒙古地区特高压电网工程的前期手续办理、属地协调、建设管理等工作,以“超常规”努力推进项目建设。
 
  在特高压工程建设过程中,国网蒙东电力积极主动对接自治区各级政府,形成政企合力推进特高压建设的良好局面,以重点项目的突破带动整体工作上台阶,切实把内蒙古境内特高压工程建设好、管理好、运行好,推动特高压工程早日开工、按期投产、早发挥作用。
 
  在特高压工程建设过程中,国网蒙东电力综合考虑特高压建设、新能源发展和地区高寒高纬度特点,与高校及科研单位联合攻   关,着力解决极寒天气、特高压、能源互联网和设备运行等关键技术问题。
 
  在特高压工程建设过程中,国网蒙东电力加强特高压运维人才储备、设备运维、物资供应、特殊试验、后勤保障等工作,把特高压工程建设好、管理好、运行好,助力构建中国能源互联网。
 
  从2014年第一条特高压工程开工建设开始,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内蒙古建设和投运的特高压已达6条。截至目前,锡盟—山东济南、蒙西—天津南、锡盟—胜利3个交流工程已建成投运;锡盟—泰州、上海庙—山东临沂、扎鲁特—山东青州3个直流工程正在紧张在序地建设中,预计今年投运;蒙西—晋中、锡盟—张北2个交流工程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计划今年核准开工。国网蒙东电力人的坚持和付出让特高压在内蒙大地屹立生辉。
 
  “五交三直”建成后,8条特高压东西两翼齐飞,形成纵贯南北的“蒙电外送”大通道,预计年输出电量约3000亿千瓦时,其中外送清洁能源电量1000亿千瓦时。壮美的特高压工程,将成为一道道扮靓自治区的美丽风景线。
 
  “五型电网”塑造亮丽风景线
 
  6月8日5时52分,国网兴安供电公司220千伏八乌1、II号线成功送电,标志着白阿铁路乌兰浩特牵引站外部供电工程正式投入运行。工程的投运,为内蒙古自治区率先开通的第一条高铁———白阿铁路,插上飞驰的双翼。这是国网蒙东电力为自治区大庆献礼的重要工程。
 
  国网蒙东电力自2009年成立以来,以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为己任,坚持服务好呼伦贝尔、兴安、通辽、赤峰四盟市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服务好和谐社会建设。
 
  国网蒙东电力积极推进电网发展方式转变,加快坚强智能电网建设步伐。“十二五”期间,蒙东电网建设累计投资300亿元,66千伏及以上线路达到2.84万千米、变电容量达到3315万千伏安,分别是“十一五”末的2.2倍和2.3倍,电网安全可靠运行水平大幅提升。
 
  国网蒙东电力努力践行 “四个服务”宗旨,与四盟(市)政府建立战略合作机制,主动服务政府重点项目建设。
 
  经过“十二五”期间的建设与改造,蒙东电网形成了500千伏电网为依托的220千伏主网架,呼伦贝尔、兴安结束了长期孤网运行的历史,各级电网的协调性、坚强性、安全性、合理性大大增强。
 
  国网蒙东电力坚持“你用电、我用心”服务理念,切实为广大农牧民提供优质的供电服务。实现居民用电同网   同价,每年减少农牧民用电支出2.8亿元;加强农村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完成23.5万户低电压治理;解决1.04万户无电人口的通电问题,蒙东电网实现“户户通电”。
 
  “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国网蒙东电力以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为引领,提出到2020年,要把蒙东电网建成网架合理、安全可靠、绿色低碳、开放互动、坚强智能的“五型电网”(送端型、服务型、清洁型、开放型、智能型电网),安全保障能力、资源配置能力、供电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按照“五型电网”的发展目标,“十三五”期间,国网蒙东电力投资468亿元,继续加强500千伏及以下电网建设,大力推进各级电网主网架建设和城市配电网、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着力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让人民群众用上优质电、放心电、满意电。
 
  6月23日,国网蒙东电力提前完成自治区与国家电网公司签订的 “机井通电”建设任务,累计完成架设10千伏线路5704.96千米、低压线路1652.25千米,新建及改造配变4565台。34565眼“机井通电”的建成将解决310多万亩农田用电灌溉问题,替代燃油5.72万吨,惠及229个乡镇9.37万户家庭,31万余农牧民们用上了田间地头的优质电、放心电、满意电。
 
  清洁能源守护绿水青山
 
  内蒙古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蕴藏着丰富的风能、太阳能等绿色能源,全区风能技术可开发量占全国的50%以上,风能可开发资   源居全国首位,太阳能可开发资源也居于全国前列。
 
  国网蒙东电力以“奉献清洁能源,建设和谐社会”为使命,始终将服务清洁能源发展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克服自身诸多困难,积极支持清洁能源发展。加快电网建设,依据标准和规范,有效解决风电场接入问题;全面加强新能源调度支撑体系建设,建成覆盖全部风场的运行调度监测网络和风功率预测系统,实现风电可监测、可预报;开展电网友好型风电场试点并加以推广,实现了风电可控、可调,提高了风电与电网的相互适应能力。
 
  国网蒙东电力还结合风电特点,研究风电出力特性,优化风电调度,挖掘电网调峰潜力,最大限度地提高电网接纳风电的能力;探索提高风电消纳能力的新途径,开展风电供热试点和风光储示范工程,风电消纳能力明显增强,电能替代成效显著。
 
  目前,蒙东地区风电装机951万千瓦、太阳能装机121万千瓦、水电装机33万千瓦,清洁能源占总装机的35%。今年1~6月份,风力发电96.8亿千瓦时、 太阳能发电9.1亿千瓦时,同比分别增长13.78%和72.41%。蒙东电网已成为全国风电消纳水平最高、发展最快的省级电网。
 
  接下来,国网蒙东电力将继续大力弘扬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的光荣传统,大力弘扬创新发展、一往无前的时代精神,突出建设特高压电网这个重点,抓住助力亮丽风景线这个关键,撸起袖子加油干,迈开双脚快步走,为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