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十三五”期间北京将建七大外受电通道工程

日期:2017-04-21    来源:京华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04/21
11: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发电量 北京电网 电力需求

    为全面推进实施“减压燃气电量”工作,加大首都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国家电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加快外受电通道建设。“十三五”期间,北京将新建“东、南、西、北”4个方向7个外受电通道工程。日前,蔚县电厂至门头沟500千伏送电工程(北京段)进入放线阶段,预计今年年底前完工。
 
  规划:北京将建七大外受电通道工程
 
  据介绍,北京电网处于华北电网负荷中心,受诸多因素影响,已经逐渐成为依托外来电力送入为主的受入型电网,外受电比例接近60%。“十二五”期间,北京电网负荷稳步增长,最大用电负荷年均增长3.88%。2016年,北京电网最大负荷达到2082.8万千瓦。
 
  “十三五”期间,北京不再新建大型电厂,本地燃气电厂也将逐年减少发电出力。同时,电力需求却不断增大。据预测,到2020年,北京全市最大负荷将达到2750万千瓦,“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率为8%。
 
  为此,北京将新建“东、南、西、北”4个方向7个外受电通道工程。目前,这7大外受电通道整安规划依次建设,首条通道——北京东至顺义特高压送电通道,已于2016年6月竣工投产,第二条通道蔚县至门头沟送电工程正在建设中,其它工程也将于今、明两年陆续开工。全部建成后,北京电网外受电能力将达到3700万千瓦,较“十二五”末提升118%。
 
  “利用外受电通道把外部电力以清洁的方式运到北京来,改输煤为输电,从而既能减少运输过程中的污染,也能减少排放中的污染。”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发展策划部前期处处长王亚峰告诉记者,今年,城南七区基本实现平原地区居民采暖“无煤化”,主要依托“以电代煤”。
 
  现场:无人机助力空中架设线路
 
  4月20日下午两点,来到蔚县至门头沟(北京段)送电工程现场,工人们正进行22号塔至27号塔500千伏线路导线架线工作。张力场工地上,一名工作人员操作着八旋翼无人机。轰鸣声中,无人机缓慢地拉起直径3毫米的导引绳,准确无误地牵引到远处海拔约300多米的22号塔上,两名高空作业人员早已等在塔顶,他们接过导引绳,并将其固定在一个滑车上。
 
  不一会儿,无人机又将导引绳牵引至23号塔。如此反复,直至导引绳贯通,共需换4次、历经5种不同规格的导引绳,然后通过牵张机牵放导线,从而在铁塔间搭起一条空中电力通道。
 
  国网北京电力工程公司总工程师肖群安介绍,蔚县电厂至门头沟外受电工程2016年8月开工,线路全长约168公里,途经河北蔚县、涿鹿、怀来和北京门头沟。北京段线路总长约58公里,共新建铁塔101座,分为8个线路段,平均15天时间可完成一个线路段的导地线展放。
 
  工程建成后,将提高受电能力300万千瓦,初期每年增加外送电量50亿千瓦时,对充分满足北京持续增长的用电需求具有重要意义。但该工程建设难度大,施工现场全部在山中,线路穿越几十公里的无人区,所有铁塔均建在地势险峻的高山大岭,交通不便、运输困难、地势陡峭。
 
  “部分项目组工作人员每天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爬山。”肖群安说,有的塔位海拔高,最高的将近1200米,工作人员从山底爬到塔底就需要4个小时,下山快些也要两个多小时。

  背景:燃气发电量压减工作推进中
 
  为贯彻落实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北京市政府于2013年制定了《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今年1月,北京市政府又研究制定了《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2017年工作举措》,明确要求“进一步加大外调电力度,燃气电厂在满足城市用电、民生供热、应急调峰需要和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落实压减发电量方案。”
 
  今年第一季度,为推进压减工作,在充分考虑今冬气温偏高、供暖需求相对平稳的现状,共安排统调燃气电厂启停调峰53台次,安排具备条件的机组持续停机,部分机组累计停机时长超过30天。截至3月底,北京统调燃气电厂发电量共压减12.93亿千瓦时。
 
  下一步,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将会同华北电网公司、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加快研究确定电量压减方案,按照方案明确的任务,落实好压减任务。同时,抓紧开展压减电量替代工作。为保证电量压减工作推进顺利,需要合理确定燃气机组发电方式:一是供热季严格执行“以热定电”原则,细化研究供热季燃机开机要求,进一步核算可压减的燃气机组发电量;二是要求燃气电厂在满足安全供电的情况下,落实日启停调峰措施。另外,尽最大能力加大收入电力。
 
    为全面推进实施“减压燃气电量”工作,加大首都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国家电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加快外受电通道建设。“十三五”期间,北京将新建“东、南、西、北”4个方向7个外受电通道工程。日前,蔚县电厂至门头沟500千伏送电工程(北京段)进入放线阶段,预计今年年底前完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