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核电厂延寿是否安全

日期:2017-02-04    来源:国家能源局

国际电力网

2017
02/04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核电厂 核电技术

核电机组或核安全监管当局延寿运行审批的条件是安全性必须有保障。

基于目前的技术水平,压水堆核电厂设计寿命实际上是由两个不可更换部件:反应堆压力容器和安全壳确定的。在设计时,特别是对于反应堆压力容器,既保守地考虑了快中子辐照对于压力容器金属性能的影响,也保守地考虑了各种疲劳因素对金属性能的影响。反应堆压力容器设计性能是按照设计寿期末保守考虑各种影响因素后确定的,其必须满足相关的法规标准要求。

但实际上,在核电厂达到设计寿命时,压力容器性能没有像设计中考虑的下降得那么多(因为设计太保守),因此压力容器还可以继续使用一段时间,这就是核电厂延寿的基础。

在核电厂运行过程中,通过严格的运行管理,对核电厂系统设备采取在役检查、定期试验、预防性维修、老化管理等措施,确保核电厂所有设备达到并维持设计要求的可靠性,必要时,将更换一些可更换部件,甚至如蒸汽发生器、主泵等。法规要求核电厂每10年要做定期安全审查,通过与最新法规要求的比较,对核电厂做必要的安全改进,使核电厂满足最新的法规要求。

在核电厂延寿时,核电厂需要开展大量的分析论证工作。特别是分析设备的老化状态,必要时将更换一些可更换设备,以证明核电厂延寿运行的安全性,核安全监管部门也将开展严格的审查,确保核电厂延寿运行的安全性。核电延寿已成国际核电发展重要战略,国际上已有大量核电厂延寿的案例。如美国、法国、日本、俄罗斯、英国、韩国、印度等。我国尚没有延寿运行的机组,目前正在开展技术准备。但对于核电产业的发展来说,还应主要依靠建设安全性更高的新一代核电机组。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