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2016我国特高压输变电工程之八大“首”

日期:2017-01-05    来源:电缆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01/05
10: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变电站 配电网

随着我国特高压输变电工程的不断推进,我国的输电大通道也正在飞速延伸。据悉,2016-2017年,我国特高压项目将进入建设高峰期。那么,在这些密集建设的特高压输变电工程中,又有哪些能够脱颖而出呢?

1、跨越塔高度居首:舟山500千伏联网输变电工程

舟山500千伏联网输变电工程大概是2016年最晚开工的特高压输变电工程了,12月28日才在舟山金塘岛西堠门大桥附近海边开工建设。

它不仅在跨越塔方面是目前世界输电线路第一高塔(380米),更是将首次应用500千伏交联聚乙烯海缆到工程建设中。

2、迄今输电距离长度居首:榆横—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工程(榆横—潍坊工程)

自2015年5月12日正式开工以来,榆横—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工程将先后途经陕西、山西、河北省、山东4省,全线双回路架设,全长2×1048.5公里,是迄今为止输电距离最长的特高压交流工程。此外,榆横—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线路还在山东省境内成功跨过黄河,创造了全国跨越黄河输电线路电压等级最高、单跨距离最长、跨越塔最高、放线张力最大等多项纪录。

3、特高压首次“π接”:蒙西至天津南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蒙西—天津南工程)

蒙西至天津南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于2015年3月27日正式开工,途经内蒙古、山西、河北、天津4省(自治区、直辖市),新建蒙西、晋北、北京西、天津南4座特高压变电站,变电容量2400万千伏安,全线双回路架设,全长2×608公里。尤其值得一体的是,在天津展开了国内第一次开展的特高压停电π接工程。

在这个“点”,还实现了许多首次:首次将“五位一体”应用于特高压建设管理全过程并纳入运监中心在线监控;首次在特高压建设中推广应用全过程机械化施工;首次实现特高压工程现场360度视频监控;并实现带电跨越双回500千伏电力线路。

注:

“T”和“π”都 是向第三方供电的引出方式。“π”接是从乙方变电站的母线上接出,丙方出线开关是乙方变电站的一个出线。从电源甲“看”过去,线路只带了负荷乙方,而从乙方变电站再向下“看”,才能“看”到负荷丙方。因而,丙方的运行受乙方运行方式的影响;丙方运行的供电可靠性比乙方大大降低;同时,由于是通过乙方变电站母线向丙方供电,使乙方变电站保护设置和整定变得复杂。

但是, 1、π接与T接相比,因为多了一级开关,虽然投资高了,但多了一级保护,可能保护效果更好了,或说选择性好了。 2、π接更容易接成“环网”供电,而环网是可以双向供电的,理论上供电可靠性要高一点。

4、首个服务风电等新能源送出工程: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酒湖线)

酒湖线特高压输电工程2015年6月3日正式开工,目前仍在建设中。据悉,线路途经甘肃、陕西、重庆、湖北、湖南5省(市),送电距离长达2386公里,额定输送容量800万千瓦,是首个服务风电等新能源送出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当然,酒湖线特高压输电工程还是目前世界上在建的电压等级最高、送电距离最长、输送容量最大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也是首条直接为湖南供电的特高压线路。工程建成后,每年可从甘肃向湖南送电400亿千瓦时,可减少燃煤运输1800万吨,减排烟尘1.5万吨、二氧化碳2960万吨。

5、首条跨越冰川输电线路:伊犁—库车750千伏输变电工程(伊库线)

自2014年11月5日开工建设以来,经过了2年的建设,伊犁—库车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式投运。它是我国首条跨越冰川和高山冻土区的750千伏输电线路,总投资19.55亿元,横跨西天山主脉。线路全长353.7千米,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尼勒克县通至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全线海拔800米至3750米,共建设717基铁塔。

6、柔性直流与常规直流首次组合:“鲁西背靠背直流工程”柔性直流单元(鲁西背靠背直流工程)

“鲁西背靠背直流工程”柔性直流单元于2015年3月正式开工,是目前世界上首次采用柔性直流与常规直流组合模式的背靠背工程。工程创造了该领域的多个世界第一,除了世界上第一次采用了常规和柔直单元的并联运行模式之外,柔直单元额定容量1000兆瓦、直流电压±350千伏,电压和容量都是目前为止世界最高水平的,工程的综合自主化率达到100%。

7、我国首个省内±500千伏直流工程:永仁至富宁±500千伏直流输变电工程

2015年1月正式开工建设的永仁至富宁±500千伏直流输变电工程,是我国首个省内±500千伏直流工程。工程位于云南,起于楚雄州永仁县,止于文山州富宁县,途经5个地州的15个县份,输电线路长度为577千米,总投资63.65亿元。包括送端永仁换流站、受端富宁换流站、直流输电线路和两端接地极工程四个部分。此外,它是南方电网同类项目建设最快的工程。也是云南电网公司自主完成建设、维护和运营的第一个直流输电工程。

8、电压等级世界居首:±1100千伏准东—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准东—皖南特高压)

这是2016年1月11日开工建设的,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特高压输电工程。工程起点位于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终点位于安徽宣城市,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河南、安徽6省(区),线路全长3324公里,工程投资407亿元,计划2018年建成投运。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