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变电技术 » 正文

北京送变电“机电技术”QC小组小创新大功效

日期:2016-12-22    来源:英大网

国际电力网

2016
12/22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牵引机 磨轮 保养

11月7日,北京送变电公司机械化作业班正在榆横—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27标段架线作业,机手李富看着经过改造的牵引机磨轮系统顺畅地运转,心中无比踏实。

牵引机是电力架线施工的核心设备,牵引机的磨轮上缠绕钢丝绳,通过磨轮转动拉拽钢丝绳实现导线的张力展放。然而在以往的施工中,磨轮在运转中有时会发生“跑线”故障。在工作状态下,磨轮上的钢丝绳承载的牵引力很大,一旦发生“跑线”,轻则可能对设备造成损伤,需停工处理,重则会对沿线路人员及公共财产造成损害,甚至造成重大施工事故。

北京送变电公司“机电技术”QC小组的组员们决心解决这个问题。经过深入分析,组员们发现钢丝绳跳槽是牵引机磨轮“跑线”率高的症结所在。如果把这个问题解决了,“跑线”率至少可以降低7成。

然而要解决跳槽的问题,还要找出跳槽的原因。他们先后排除了钢丝绳过粗、钢丝绳保养不到位、人员缺乏安全和技能培训、钢丝绳防扭性差等多个原因,最后把导致跳槽的原因锁定在磨轮设计不合理上。经过细致入微的观察,他们发现:在工作状态下,钢丝绳在经过磨轮的过程中经常会产生轻微跳动。当钢丝绳承载拉力较大或钢丝绳较粗时,跳动会加剧,而磨轮边槽与轮边的设计距离较窄,也没有任何防护措施,这就导致了钢丝绳跳出磨轮边槽的隐患。

原因找到了,用什么方法来解决呢?组员们集思广益,提出了各种解决方案,比如在保留磨轮原设计的基础上,加宽磨轮槽边距;原磨轮整体宽度不变,减少磨轮轮槽数量,增大磨轮槽边距等,但这些方案或因为改动太大或由于成本过高,最后都被放弃了。最终,在磨轮外侧加装防跳槽挡板的方案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赞同。

这个方案不需要改变磨轮结构和整体尺寸,只需设计一个防跳槽挡板,加装在磨轮外侧,避免磨轮外侧钢丝绳跳槽情况。不仅改动小、费用低,最关键的是简便实用效果好。

通过在工程现场实际应用,小组发明的防跳槽挡板有效地避免了磨轮上钢丝绳跳槽情况的发生。防跳槽挡板的安装也没有对设备正常运行造成影响,同时拆卸方便,不影响磨轮的维修保养。

如今,北京送变电公司的40台牵引机上都已经用上了这个小发明,将磨轮“跑线”带来的安全隐患降到了最低,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工效。

这个小小的发明获得了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评定的2016年度电力建设QC成果一等奖,“机电技术”QC小组也获得了国家工程建设质量奖审定委员会评定的全国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三等奖。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