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广东220千伏奎福变电站投产 缓解顺德用电需求

日期:2016-11-04    来源:广佛都市网  作者:黄银华

国际电力网

2016
11/04
11: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输变电工程 变电站 用电需求

经过5年的努力,位于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杏坛镇的220千伏奎福输变电工程项目正式投产,包括杏坛、勒流、均安等多个镇街,及顺德高新技术开发区、顺德西部生态产业园等在内的顺德西南片区供电主网得到完善。

据了解,220千伏奎福变电站共有220千伏A线、110千伏D线和110千伏E线三条供电线路,共计95个基塔,目前已有85个基塔交付使用,其中220千伏A线基塔建设全部投入使用,110千伏D线和110千伏E线的部分基塔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中。

优化电网架构

顺德人口密集,又是制造业强区,聚集了许多中小企业,用电需求大。同时,顺德还是典型的岭南水乡,鱼塘特别多,共有2万5千多口鱼塘,农民高密度养殖,用电需求量也很大。与用电快速增长不相匹配的是,电网建设难以推进。

今年1至8月,整个顺德的用电量领跑全市五区,同比增幅为4.29%。尤以西南片区的增幅较大,增幅超过50%,用电需求紧张。今年8月9日,全区用电量第七次创下了顺德电网区域的历史新高,峰值为327.6万,突破了整个电网供电能力的极限。

但是,长期以来,顺德区电网建设推进缓慢,是全市网架最为薄弱的区域,电网总供电能力仅为325万千瓦。目前,最高用电负荷已超出顺德电网供电能力,如电网结构得不到有效改善,整个电网的供电能力就会全部受限,制约经济发展和群众的用电需求。

“220千伏奎福变电站投产强化了整个西南片区电网主网。”杏坛供电所所长、党支部副书记吴冲认为,投资4.4亿元的220千伏奎福变电站,将有效优化顺德220千伏电网架构,及时解决西南部及高新区、浦项钢板、梅塞尔气体等重点项目用电的迫切需求,并一定程度上缓解220千伏吉安、大良变电站的重过载压力。

根据工程规划,投产后的220千伏奎福变电站将可满足顺德区西南部,解决杏坛、均安、勒流等镇街“用电渴”的困境,并进一步优化整个主网结构,改善顺德西南部电网薄弱的状况,提高对顺德区西南部及周边地区的供电能力、可靠性和电能质量。

助力经济发展

“盼了3年,终于投产了。”吴源华是广东浦项汽车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浦项公司)设备部的电气科长,他告诉记者,浦项公司2012年进驻杏坛镇,220千伏奎福变电站是杏坛镇政府与该公司签订的投资协议里的一项配套工程,原计划是2013年投产,“工程建设是依时完成了,可1度电都没有送出来过。”

浦项公司每年用电量高达5000万千瓦时,是杏坛镇的用电大户,特殊的汽车板生产线对供电的稳定性要求也很高,2012年正式投产时,临时由110千伏碧泉变电站提供用电保障。隔年,220千伏奎福变电站工程建设因征地青赔、线路调整等一系列因素陷入推进困境,该状况持续3年之久,2014年底更进入完全停工的状态,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该公司的发展。据吴源华介绍,每年受雷雨天气影响,浦项公司都可能存在雷击停电的风险,每次停电造成的经济损失约为20万元。现在,吴源华再也不用为生产车间的正常稳定供电担忧了。

除了奎福变电站今年11月投用,北滘220千伏熙悦输变电工程也有望于明年6月底前投产,220千伏容桂输变电工程将于明年底投产。换句话说,今明两年有三个220千伏输变电工程投产,如同为顺德电网注入三剂“强心针”,对经济发展将有很大的帮助。

展望“十三五”

针对顺德电网的短板、面临的问题和困难等,供电部门在“十三五”期间计划向顺德电网投资约50亿元,占全市比例的41%。规划安排投产输变电工程43项,其中500千伏工程2项,220千伏工程10项,110千伏工程31项。另外还有中低压配网约1500多项。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的2016年,顺德地区共开展110千伏及以上电网工程25项,其中前期工程9项、在建工程16项;配网项目共436项,总投资5.38亿元。

记者获悉,在用电量方面,预计顺德区到2020年最高负荷将达到397万千瓦,年均增长约5.3%。可以说,能否紧紧抓住此次扩大电网投资的难得机遇,将对彻底扭转电网薄弱的被动局面、支撑顺德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产生决定作用和深远影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