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历经坎坷:华龙一号首次迈步核电强国

日期:2016-10-12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电力网

2016
10/12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核电站 中广核

中国广核集团与法国电力公司日前在伦敦正式签署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一揽子合作协议,与英国政府同步签署了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收入及投资保障等政府性协议。这意味着中国核电挺进英伦已是铁板钉钉,不会再有任何变数。

一波三折结“金果” 华龙一号首次迈步核电强国

长达两年半的谈判时长,中方约60亿英镑投资额,81份协议(包括56份核心协议、12份非核心协议、13份政府性协议),加起来超过3000页。这是全球最大核电建造商中国广核集团(下称中广核)投资英国近20年来首个新建核电项目(欣克利角C项目,下称HPC)、叩开老牌核电强国大门背后的一系列关键数字。

日前,中英法三方在伦敦签署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最终投资协议。这标志着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旗舰项目在经历波折后终于实质性启动,同时中国新一代核电技术有望真正出海。

中国广核集团(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法电集团)当日正式签署英国新建核电项目一揽子合作协议,与英国政府同步签署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收入及投资保障等政府性协议,并完成相关公司的股权交割。这意味着欣克利角C项目已经完成所有必须的审批和商务流程。

欣克利角C项目位于英国萨默特郡,由中广核牵头的中方联合体与法电集团共同投资建设,采用欧洲压水反应堆(EPR)技术。根据协议,项目的设计和现场工作将立即启动,预计于2019年年中开始核岛施工,2025年首台机组投运,将向英国约600万用户提供可靠的低碳电力。

作为英国20多年来首个新建核电项目,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意味着英国核电产业的重启。英国目前有8座核电站,发电量占英国用电量的20%,均将在2030年前后到期退役。同时,英国的火电厂将在2025年前后全部关闭。为了替代目前老化的发电机和降低碳排放以应对气候变化,未来英国急需新建核电项目。

无疑,欣克利角核电项目对中英关系、英法关系都具有强烈的象征意义。在特蕾莎·梅领导的英国新政府做出上述决定之后,中国和法国都表示欢迎。9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纽约会见法国总统奥朗德时也表示,重视和支持中法核能全产业链合作,愿同有关各方共同推动欣克利角核电项目顺利实施。

当然,在7月底,英国政府曾决定暂时推迟批准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当时主要是基于两个因素,一个是中国的参与,另一个是国家安全考虑。一时之间,这让观察者担心,梅领导的政府是不是对中国投资变得不友好了,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是否难以延续。

在众多业内人士看来,之所以考虑推迟做决定,在于英国内部对这个项目争议也不少。合约电价太高,化石能源批发电价都在走低,所以英国国内对HPC项目的补贴模式有很多批评,此外对国家安全方面也还有顾虑,这也是新政府迟疑的原因。公开资料显示,英国政府已经保证了每兆瓦时92.50英镑价格,大约是现行电价的两倍多,且保证期限长达35年。

对英国新政府而言,该项目带来的好处也不可忽视。目前英国境内大部分的核电站面临退役,而欣克利角核电站将最终给英国提供7%的总电量,帮助填补英国的电力供应缺口。此外,该项目还可以提供英国2.5万个工作岗位,建造高峰期将雇佣5600人,建造结束后也会雇佣其中的900人。

与此同时,梅的前任卡梅伦首相,以及时任英国财政大臣的奥斯本,都实行欢迎中国投资的政策,把中国元素看做促进英国经济振兴的催化剂,他们实施的政策使英国成为对中国投资最开放的欧洲国家。2015年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英国时,得到英国的隆重欢迎,两国正式宣布中英关系进入了“黄金时代”。

而除HPC项目外,中广核还将与EDF在塞兹韦尔C(SZC)、布拉德韦尔B(BRB项目)两大核电项目上展开合作。中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将在通过英国通用审计审查(GDA)后将落地BRB项目。

这标志着中广核正式进入英国这一最早使用民用核能的西方发达国家,实现了中国核电“走出去”的历史性突破。而多年前中国第一座大型商业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建设时,包括法国、英国、美国在内的各国企业向中国输入核电技术、设备,中方连核电站使用的水泥、主控室使用的地板砖都要进口,大亚湾集聚了上千外国人,成为全国除北京使馆区之外外国人最多的地区。

另据英国核安全监管规定,采用在英国没有使用过的技术新建核电厂,在项目建造前必须要进行英国通用审计审查(GDA)。GDA是世界上非常严苛的核电技术审查,审查周期长、难度大、投入大。目前,全世界有5种核电堆型申请了GDA,只有EPR一种堆型通过审查,且花费了66个月时间,投入了巨大的人力和物力完成。美国的AP1000技术在通过美国监管当局审查的情况下,仍然被提出几十项改进意见,至今仍在审核中。

“打个比方,(GDA)可以简单地理解为某品牌汽车设计中,无论投放到哪个消费市场,‘全系标配’的安全配置及其排放指标。”据中广核华龙一号英国通用审计审查(GDA)项目总经理毛庆介绍,随着与EDF一揽子协议的签署,华龙一号GDA进程将正式启动,中广核将于近期向英国政府提交申请。华龙一号作为第6个申请英国通用设计审查的堆型,计划5年完成审查。

“我们希望通过各种手段来降低风险、缩短进程,我们也非常有信心,华龙一号的设计通过一些设计修改能够满足英国核安全监管的要求。在去年年底举行的大型技术交流之后,英国核安全当局给了华龙一号设计非常正面的评价。”毛庆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