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国际电力 » 国际电力概况 » 正文

环球铀矿业一周要闻回顾(12/8-18/8)

日期:2008-08-19    来源:资源网  作者:谈成龙

国际电力网

2008
08/19
10: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球铀矿业一周要闻回顾(12/8-18/8)

    1.本周国际铀价风平浪静

    本周国际铀现货、期货价平稳,现货价继续稳定在每磅八氧化三铀64.5美元,期货价则收报于每磅八氧化三铀80美元。近日里,世界大型铀业公司陆陆续续公布了各自2008年上半年的公司半年报,一些公司(如世界第一大铀业公司卡梅喀、铀业壹号、迪迅矿业等)上半年的业绩都要比年初预期的要差,所以有人预测铀价有上涨压力。

    由于当今世界铀矿业生产存在着市场经济方式与计划经济方式等两种截然不同的形式,在前者,找矿容易,开矿难,环保成本、水、电、酸(新近3年价格上涨1000%)的成本压力愈来愈大,铀生产利润空间趋小,期待着铀价上涨;而后者,矿山赢少亏多,找铀矿的难度大于开铀矿,此外,在计划经济下的铀矿业,产品由“上级”施行“专买专卖”,所以人们似乎不太在意铀价格的任何变动。

    2.美国、加拿大2008年上半年铀产量不及去年

    美国2008年上半年铀产量比2007年下降了17%,20007年全美生产了1748tU,约占世界总铀产量的4%左右。美国铀产量主要来自一座铀工厂(犹他州的怀特曼萨,工厂外景见附图)、五座地浸铀工程(内布拉斯加州的克劳布特、德克萨斯州的奥塔曼萨、金斯维尔坝、瓦斯奎兹、怀俄明州的史密斯兰杰-海兰)。

    加拿大2008年上半年铀产量也差强人意,卡梅喀是加拿大最大的铀业公司,其在美国的两座地浸铀工程-的史密斯兰杰-海兰和克劳布特2008年上半年产量仅为371tU,而2007年全年史密斯兰杰-海兰和克劳布特两个地浸铀工程的产量是1044tU。卡梅喀公司今年初预计史密斯兰杰-海兰和克劳布特两个地浸铀工程的产量分别是615 tU和270 tU,现在看来2008年底要实现公司年初定下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另一跨国铀业公司迪迅矿业,其在北美地区有7座铀矿山(美国6座、加拿大1座),2008年公司在美国的铀矿山、铀工厂上半年仅生产654-731tU,比年初设定的目标808-923 tU要少。

    加拿大2008年上半年的产量(在全球各地)约为4772tU,2007年全年加拿大的产量(在全球各地)是9477tU,占世界铀产量的28%。

    3.纳米比亚即将上马的第四座铀矿山-高尼康黛斯

    纳米比亚第一座商业开发的铀矿山是1976年投产的著名的罗辛铀矿,业主为力拓;第二座商业性开发的铀矿山是产于古河道型兰格海音利奇铀矿,业主是帕拉丁;第三座得到商业性开发的铀矿山则是2006年底投产的特雷克考普基铀矿,该矿也属于古河道型,业主是阿海珐。目前纳米比亚的铀生产量约占世界铀生产量的10%左右。

    纳米比亚高尼康黛斯铀矿床是一座奥陶纪时代的侵入体白岗岩型铀矿床,地质特征类似与罗辛铀矿,规模有5000-20000tU左右,品位为0.3%U-1.0%U。高尼康黛斯铀矿床位于罗辛铀矿西南大约30公里处,即南纬21°50″、西经15°54″,预计2011年正式投产。

    高尼康黛斯铀矿床是纳米比亚得到商业性开发的第四座铀矿床,随着高尼康黛斯铀矿床的开发,纳米比亚的铀矿资源量将增加48%。

[page_break]

    4.力拓为实现今年剥离资产计划,完成了出售澳大利亚金杜尔铀矿项目

    力拓日前完成了把西澳金杜尔铀项目出售出去的计划,该项目于2008年7月10日以4.95亿美元的价格售予一家由加拿大的卡梅喀公司与日本三菱商事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合营企业,这是澳大利亚力拓今年剥离价值100亿美元资产计划的一部分。

    金杜尔铀矿项目位于西澳大利亚皮尔巴拉地区东部,目前尚未开发。金杜尔铀矿是一座脉型硬岩铀矿,推断级别铀资源量12000吨,品位0.3-0.4%U3O8。金杜尔铀矿是一座1985年发现的脉型硬岩老铀矿山,由于当时市场铀价不理想,于1988年矿山下马。金杜尔铀矿项目已经获得了四项租赁采矿权、四项采矿申请、一项杂项许可证与12项勘探许可证,总计覆盖面积达52平方公里。

    力拓早在2007年11月份时就曾表示,计划将力拓能源美国煤炭业务(Rio Tinto Energy America coal operations)、力拓矿物滑石业务(Rio Tinto Minerals' talc business)、力拓加铝包装业务(Rio Tinto Alcan Packaging)、力拓加铝工程产品(Rio Tinto Alcan Engineered Products)、美国内华达的科尔特斯金矿产权(Cortez gold mine)、澳大利亚Northparkes铜矿、美国的斯威特沃特(Sweetwater)铀矿资产等剥离出去。

    加拿大和日本共同购得澳大利亚金杜尔铀矿

    澳大利亚金杜尔铀矿是一座脉型硬岩铀矿,推断级别铀资源量12000吨,品位0.3-0.4%U3O8。金杜尔铀矿是一座1985年发现的脉型硬岩老铀矿山,由于当时市场铀价不理想,于1988年矿山下马。

    5.加拿大的铀矿、电力行业、铀的产供销境况

    加拿大拥有的可回收成本小于130美元/公斤铀的已查明资源为423.2×103吨,居世界第5位,而低成本(小于40美元/公斤铀)已查明资源为35.2×103吨。

    加拿大的铀生产量在世界上一直保持领先地位,2006年生产铀9862吨,居世界第一位,占当年全球铀总产量的1/4左右;2007年生产铀9476吨。

    加拿大已查明资源的大部分分布在阿萨巴斯卡盆地和努纳维特的塞隆盆地,以产出元古代的与不整合有关的铀矿床为主,平均品位为1%~5%U,个别特富铀矿石的品位高达十几%U。

    加拿大前几年的铀矿勘查集中在阿萨巴斯卡盆地与元古代不整合面有关铀矿床的有利地区,其次是努纳维特的塞隆和霍恩比湾盆地,以及西北地区一些地质建造相似的地区。但是,在过去4年中,由于铀价明显提高,促使其他地区(如魁北克、纽芬兰和拉布拉多、阿尔伯塔、育空、安士略、马尼托巴和不列颠哥伦比亚)的勘查活动也趋活跃。为了扩大铀矿化及其远景,地表钻探和地球物理及地球化学测量仍然是主要勘查手段。

    加拿大2006年铀矿勘查和开发总费用为4.76亿加元,其中一半多用于地下勘探和矿床评价,以及作为等待生产许可项目有关的支持费用。从地区分布看,55%以上的费用都花在在萨斯喀彻温地区的地质勘查和地表开发钻探工作中。2008年估计有250多家地质勘查公司在全加各地从事铀矿地勘活动。

    加拿大的电力供应充足且呈多样化,各种发电形式所占比份较为合理,人均用电17000KWh,位居世界前列。加现有18座核电反应堆在运营,核发电量为全国总发电量的15.6%;水电占58%,是加拿大电力的主要来源;而煤电和气电分别占全加发电总量的16%和6%。

    加拿大正在建设中的核电反应堆2座,已列计划要建的核电反应堆为4座,申请要建的核电反应堆为2座。现有的18座核电反应堆运营,年耗铀约为1665tU,这些消耗量对一个年产9477tU的加拿大而言,是“微不足道”的。因此,世界上不少拥有核电而相对缺铀的国家都把加拿大列为重要的铀来源地,也有一些需铀国家则把进口铀的重点放到非洲地区,更有一些需铀国家把铀进口的目的地地锁定在中亚地区,等等。

    6.俄罗斯首座海上核电站改在巴尔迪斯基造船厂建造

    俄罗斯联邦原子能机构日前取消了与谢夫马什造船厂建设海上核电站的总承包合同,将相关工作交付给了位于圣彼得堡的巴尔迪斯基造船厂。谢夫马什造船厂目前订单过多,忙于完成联邦的军方合同,因此水上核电站项目,包括尚未使用的资金,都将返还给俄罗斯原子能公司。俄罗斯原子能公司同巴尔迪斯基造船厂已就合同条款达成初步一致,有望于近期正式签约。

    早在去年(2007年)上半年的4月15日,世界上第一座海上核电站—罗蒙诺索夫在谢夫马什造船厂开始建造。为了建造包括反应堆的船体和中间段,谢夫马什造船厂目前已经使用了3吨多左右钢材,整个海上漂浮式核电站的建设大约要消耗9吨多钢材。该电站采用2个类似于俄罗斯核动力破冰船的35 MW的KLT-40S型反应堆,可供20万人口城市的用电。建造水上核电站的成本约为2.32亿美。俄机械工程试验设计局(OKBM)负责反应堆设计,卡卢加(KALUGA)汽轮机厂提供汽轮发电机。

    俄罗斯联邦原子能机构计划再建造7座水上核电站,其中5座将由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用于科拉半岛(Kola)、亚马尔半岛(Yamal)以及海外油气田的开发。俄罗斯希望对外出口这种可用于发电和海水淡化的水上核电站,运行15年后可返回俄罗斯进行换料检修。据报道,中国、印尼、马来西亚、阿尔及利亚、纳米比亚、佛得角、阿根廷等国对海上漂浮式核电站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

[page_break]

    7.大多数能源矿产依赖进口的韩国欲在2030年前建11座新的核发电反应堆

    韩国计划至2030年底以前,共新建11座新核电反应堆,以将核能发电设施比重从目前的26%,提升至41%。与此同时新建2-3座高放乏燃料处置库。

    韩国政府计划于同一期间内,将新再生能源普及率从目前的2.24%,提升至11%,并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将石油依赖度降低十个百分点至33%。

    韩国现有20座商业核反应堆,4座核电厂在运营,核电产能17753MWe,在建的反应堆8座,现在每年反应堆消耗3109tU。

    韩国政府13日在首都首尔“2030年国家能源基本计划案”第二次听证会上,发表上述方案。韩国国家能源基本计划是每隔5年制定未来20年的计划,新的计划将在本月底举行的第三次国家能源委员会上确定。当天发表的方案已由国家能源委员会下属专门委员会审议通过,因此,按原案通过的可能性很大。

    韩国能源矿产资源奇缺,是世界第5大石油进口国,第2大购气国,国内总共有40家燃煤电厂,韩国煤电占有全国38%的份额,燃气发电占有20%-25%的份额。在2004年时,韩国以排放二氧化碳5.9亿吨而列当年世界第十大二氧化碳排放国。

    在2008年,韩国各界准备花费1.87亿美元发展太阳能、风能,以及水力发电等二氧化碳排放量较少的发电工业。

    8.哈萨克斯坦对合营地浸铀矿山开出环保罚单

    日前,哈萨克斯坦环保部门对哈萨克斯坦与外资合营的2座地浸铀矿山开出环保罚单。

    KATCO是哈萨克斯坦与法国阿海珐的合营铀矿山,经营着莫英库姆地浸铀矿,前者拥有49%的股份,后者以51%的股份成为业主,自1996年起经营着莫英库姆地浸铀矿。2004年-2006年阿海珐为开发、运营莫英库姆地浸铀矿的投入是0.2亿美圆、2007年又投入3000万美圆。2007年KATCO的产量为900tU,估计今年的产量可以达到2000tU,预计明年2009年的产量可以增加到为2000tU。由于矿山不适当排污,而被哈环保部门罚款33800美圆。

    在英凯地浸铀矿,由于未获准排放地浸废液,哈萨克斯坦环保部门则对英凯地浸铀矿开出了一张77000美圆的罚单。

    9.哈萨克斯坦硫酸供应紧张态势缓解

    从今年底起,哈萨克斯坦新的、年产120万吨的硫酸工厂投产,哈萨克斯坦硫酸供应紧张态势缓解,不会对铀生产有影响。为缓解哈萨克斯坦铀生产中硫酸供应紧张态势,从“欧洲重建与发展银行”借贷而建设的哈萨克斯坦新的“巴什罕尔”硫酸工厂投产,大大缓解了哈萨克斯坦铀生产中严重缺硫酸的紧张态势。

    “巴什罕尔”硫酸工厂的原料是二氧化硫,取自酸厂附近的“巴什罕尔”铜冶炼工厂。为此铜厂将减产30%,同时也会使每磅八氧化三铀的生产成本增加2美圆。

    为进一步增加铀产量,铀业壹号公司计划再建2座硫酸生产工厂。一座拟建在阿克达拉和南英凯地浸铀矿以南200公里处;另一座建在西哈萨克斯坦的一处铁路边上,投资将是0.2亿美金,利用当地石油、天然气生产工厂的副产品来生产硫酸,彻底缓解哈萨克斯坦铀生产中的硫酸供应紧张局面。

    由于哈萨克斯坦多数砂岩型铀矿的含矿层中碳酸盐含量甚高,地浸工艺采铀耗酸量颇大。

    10.世界上最富的铀矿山-雪茄湖铀矿生产日期可能进一步推迟

    加拿大的雪茄湖铀矿是世界上最富的铀矿山,储量约1.13亿磅八氧化三铀,品位27%八氧化三铀,采用先进的射流技术开发。前年(2006年)10月一场洪水,由于巷道近2米直径的防隔水密封门出现隔水密封等问题,导致开采巷道进水,部分顶板发生“岩崩”,去年冬天又遇冰冻,矿山被迫停产。2007年起对进水矿坑实施5阶段的复产治理,现以每小时600立方米的速率抽排水,估计今年年中方可抽排掉1号竖井中的水,所以雪茄湖铀矿恢复生产的日期一推再推。

    世界第一大铀业公司卡梅喀是雪茄湖铀矿的最大股东,公司日前宣称,雪茄湖铀矿的复产日期可能为2011年。

    由于雪茄湖铀矿的洪水问题,导致卡梅喀今年铀生产量比去年少生产100万磅八氧化三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