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澳洲新南威尔士州重启百亿电网资产销售 中企巨头现身竞标

日期:2016-07-18    来源:澳华财经在线

国际电力网

2016
07/18
16: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电网资产 国家电网 长江电力

经历过马拉松式长跑,以及联邦大选政治不确定性洗礼后,新南威尔士州最大电网公司 Ausgrid总额超100亿澳元的资产拍卖最终迎来关键时刻。

ACB News《澳华财经在线》报道,距离最终一轮竞标截止时间(7月25日)还有不到10天时间,新州政府示意将正常推进招标,两位竞争者——中国国家电网、长江基建(CKI)的竞标团队,以及新州政府的销售方团队正向各自目标全力以赴。

市场预期,Ausgrid公司50.4%股权的售价要高出去年底出售的电力传输资产TransGrid ,后者当时售价为102.6亿澳元。(详见《基建招标渐次收官澳洲财团百亿揽获新州电网》)。据澳相关媒体,新州政府要求竞标方案具备“投资级”评级,限制其使用激进的资金结构或银行贷款支持。因此竞标者给出的预付款以及对州政府其余49.6%的股权估值就显得十分重要。

上周五,为州政府提供咨询服务的德意志银行与瑞银告知两竞标方,准予其在尚未获取外资审批的情况下提交标书。据澳金融评论报,一位熟悉交易进程的银行家表示,新州政府此举“令人大为意外”,此前从未见过有哪个政府接受条件性标书,因为这样的提案并非完全确定,能否达成存在风险。新州财长 Gladys Berejiklian拒绝对此置评。

业内人士指出,政府资产私有化的标准做法是坚持要求对方提交具约束力、无条件标书。然而考虑到7月25日大限在即,如果坚持如此,将冒着失去一潜在资产买家、降低竞争压力,进而损毁全价成交可能性的风险。

目前为中国国家电网与长江基建方提供交易咨询服务的分别是麦格里资本(Macquarie Capital )和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

中国国家电网与长江基建都在全澳范围内拥有一系列能源基础设施。中国国家电网通过Jemena掌控维州与新州广阔的天然气与电力网络,以及南澳与昆州的电网和管道资产。长江基建的本地资产组合包括南澳与维州的天然气与电力输送资产。

近十年间,全球范围内电力和再生能源并购额创新高,2014年增幅达70%。电力能源资产收益稳定,而经济形势的不明朗增加了投资者对电力能源和公用事业公司的兴趣。澳洲电力能源市场动态受到全球密切关注,新州电力资产销售招标吸引国内外大量机构投资者,包括退休和养老基金管理公司,以及来自中国、日本和东南亚的竞标者。

Ausgrid售价预计将超过去年售出的TransGrid,成为澳洲最大一起私有化交易。其拥有的重要基础设施每年向160万家庭与企业送电,覆盖到悉尼、中央海岸与亨特地区。尽管新州政府将保留持有该处资产49.6%的权益,买家将以承租形式担负运营责任。

今年5月初,中资财团出价3.7亿澳元欲收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肉牛帝国资产基德曼(S.Kidman & Co)被莫里森财长驳回,去年底北领地政府将达尔文港99年租约出售给中国岚桥集团的做法亦引起较大争议。

市场观察人士认为,对特恩布尔政府而言,当下节点大型私有化收购处理起来会十分棘手。目前独立党派人士Bob Katter、 Nick Xenophon等正发起猛烈攻势,要求收紧在澳洲的外资审查。

除Ausgrid电网外,其它涉及中国企业而有待澳外资委审核的潜在交易还包括墨尔本港资产销售。

另外上周有消息称,中国华电集团正竞标能源公司商Alinta,交易价或达30-35亿澳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