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昌吉—古泉特高压输电工程合肥段开工 创4个"世界之最"

日期:2016-06-06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李岩 吴奇

国际电力网

2016
06/06
11: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工程 输变电项目

6月2日,昌吉—古泉±1100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合肥段,在庐江县汤池镇正式开工。该输电线路具有四个世界之最——输送距离最远、输送容量最大、电压等级最高、技术最先进,建成后将让安徽供电更有保障。

一半电量将服务安徽

该工程起点为新疆昌吉自治州,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河南、安徽六省,最终进入安徽古泉换流站。线路全长约3319.2千米,安徽省内路径全长305千米,其中合肥地区60.1千米。本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为促进新疆电力外送,满足华东地区用电负荷增长需求而建。

昌吉—古泉特高压输电工程为“点对点”直接输电模式,由新疆昌吉换流站出发,途经各省均不落地,直接输送新疆电力至古泉换流站。安徽将由以往特高压过境重要输送通道,首次转变为接受端。

线路总输送容量为1200万兆伏安,其中一半电量将供安徽省使用,约占目前全省总负荷的三分之一,其余600万容量将通过换流输送至上海及周边地区使用。

预计本工程将于2018年6月正式送电,对今后安徽省乃至整个华东地区整体经济发展,以及电力建设水平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老火车站区域输电“装备”升级

记者还了解到,合肥市110千伏淮南路南变电站本周正式启动送电,并入合肥电网运行。

110千伏淮南路南变是合肥市重点电网建设项目之一,主站位于瑶海区明光路与迎屏路交口西北角,为全户内式变电站。全站110千伏电气设备均采用国内最先进的GIS全封闭式组合电器,供电可靠性得到有效提升同时布置紧凑、节约了变电站占地,站用变等设备均采取低损耗布置,符合当下节能环保的新思路。

淮南路南站所在的老火车站区域现有110千伏变电站5座——明光路变、和平路变、来安路变、火车站变、铜陵路变,随着近年来该区的全面改造与升级发展,一批大型商业综合体、住宅小区不断涌现,人口增加迅速,现有变电站已很难满足未来发展需求。110千伏淮南路变的投运将满足区域电力负荷的快速增长需求,有效减小10千伏供电半径与损耗,提高供电可靠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