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中国电力 » 电力集团 » 正文

中国能建中标世界电压等级最高特高压输电工程

日期:2016-05-04  

国际电力网

2016
05/04
11: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能建 特高压工程

160426_1624457

4月26日,公司中标承建的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古泉换流站召开工程建设协调会,正式进入启动建设阶段。该工程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特高压输电工程,在世界上首次将直流电压进一步提升至±1100千伏,输电容量提升到1200万千瓦,实现了“直流电压、交流网侧电压、输送容量”全面提升,每千公里损耗率仅为1.6%,经济输送距离由2000公里提升到3000-5000公里,极大地提高了电网大范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对促进特高压电网及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这是公司继成功执行榆横-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石家庄站、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淮南站和葛沪直流综合改造工程±500千伏上海枫泾换流站之后,承担的又一项特高压重点工程。至此,公司承建输变电工程实现了110千伏、220千伏、330千伏、500千伏、750千伏、1000千伏、1100千伏等各个电压等级的全覆盖,并在安徽、四川、福建、河北、陕西等区域承担了一批重点跨区电网工程建设。

在4月26日召开的协调会上,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刘泽洪,国家电网公司直流部主任张福轩,安徽省电力公司总经理秦红三,国家电网公司直流建设分公司总经理丁永福,国家电网公司物资部副主任李景中,国家电网公司直流部副主任余军,公司副总经理汪公河等各参建单位相关负责人共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该工程起点位于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终点位于安徽宣城市,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河南、安徽6省(区),新建昌吉、古泉2座换流站,额定电压±1100千伏,额定输送容量1200万千瓦,线路全长3324公里,工程动态总投资407.29亿元,于2015年12月28日获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计划2018年12月建成投运。

该工程是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通道外,向华东地区送电的另一项重点工程。工程投运后,将有力保障长三角区域电力供应,也将有力促进大气污染防治目标的实现。该工程是第二个“疆电外送”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落实中央第二次新疆工作会议精神,促进新疆能源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的重点工程。

该工程作为落地安徽的第一条特高压直流工程,建成后,安徽将形成特高压交直流电网混合发展的新格局,极大满足皖南地区用电需求,同时通过特高压交流环网向长三角负荷中心输电,对于加快安徽能源发展方式转变,保障华东地区能源供应、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公司将以创“国优金奖”和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为目标,全面应用输变电工程“标准工艺”,强化公司总部对项目执行的管控支撑,按照“高水准策划、高规格配置资源和高标准启动”原则,确保±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变电工程古泉站施工组织协调、资源保障和过程管控落实到位。同时,该公司坚决服从业主、监理的工程指令和管理要求,做到令行禁止,步调一致,密切与有关方的工作配合,共同保证工程顺利推进。

公司以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为引领,坚持“多元化经营、集约化管理、创新型驱动、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道路,坚定不移推进区域国际化、业务多元化、模式高端化发展进程,其中电网、民建市政、检修运维、新能源等多元化业务已形成规模效应,逐步发展成为公司战略发展的新引擎。公司电网业务重点发展特高压、跨区电网、轨道交通等项目,着力提升电网业务核心竞争力,推动板块业务做强、做优、做大。

截至目前,公司电网业务施工范围包括全部等级变电站、高铁牵引站供电系统、城市轨道交通供电系统和各类民用建筑配电项目,其中,500千伏及以上输变电工程14个、22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工程17个、110千伏变电站110个、供配电工程21个、输电线路工程42个,累计完成变配电容量18525兆伏安,线路568千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