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政策法规 » 国内 » 政策导读 » 正文

西北能源监管局积极推进跨省区电力交易市场化

日期:2016-04-26    来源:西北能源监管局

国际电力网

2016
04/26
16: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交易 市场化 西北电网

近日,西北能源监管局同西北电网公司举行座谈会,研究推进市场化跨省区电力交易工作,薛浒副局长出席会议。

西北电网公司汇报了2015年跨省区交易的开展情况、主要成效和2016年工作设想,并就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西北能源监管局介绍了《西北电网跨省区市场化交易工作实施方案》,着重部署了近期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讨论中,双方认为西北电网各省(区)联系较为密切,资源、装机、用电等方面互补性强,推进市场化跨省区交易有利于更大范围优化配置资源,有利于可再生能源消纳和节能减排,有利于系统安全、稳定和经济运行,是建设和完善区域电力市场的最佳切入点。会议还认为,跨省区交易应坚持市场化方向,立足西北实际、打破省际壁垒,由近到远、先易后难地逐步形成规范有效的市场格局,以全社会利益最大化为出发点实现资源优化配置,进一步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电力余缺互济和节能减排。

会议提出,近期的重点工作一是通过市场机制组织跨省送青海电量交易,同时继续推进电力用户跨省直接交易;二是深化新能源和火电跨省发电权交易机制,并探索新能源和区域外抽水蓄能电站协同运行的市场机制;三是进一步完善日前和实时交易,允许发电企业等市场主体直接参与并逐步缩短价格协商周期;四是推进区域辅助服务市场,通过跨省交易平台试点调峰等辅助服务市场。在此基础上,待各方面条件成熟后适时开展区域现货市场和容量市场,最终形成以中长期交易为主、现货交易为补充,公平开放、有序竞争的电力市场机制,服务于电力、能源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