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百问核电(二十九)核电厂买了保险吗?

日期:2016-03-22  

国际电力网

2016
03/22
18: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保险 核电厂

核电厂买了保险吗?

我国不管是在建设期还是运营期的核电厂,都必须购买保险。核电站保险是一种政策性很强的保险,由国家强制要求购买,万一发生核事故,且保险赔款不足时,还可以根据法律的有关规定获得政府的财政补贴,以保证公众的利益。

具体来说:

我们说的核电保险主要指核电站责任保险和财产保险。责任险主要用于赔偿发生事故之后,对公众造成的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而财产保险则是赔偿发生事故发生之后核电厂本身的财产损失。

如果再从承保的风险类型来划分的话,还可以从是否与核相关来划分为核保险和常规保险。常规保险与其他发电厂,例如煤电厂、水电厂、风电厂等,风险是类似的,与核无关的。

日常大家最关注的应该是核风险相关的保险,具体的来说,包括了因为核燃料的特殊性可能产生的电离辐射,以及核燃料本身的放射性引起的相关的核损害。其实从现在的核电技术来说,这样的风险是非常低的。

所以,核电厂不仅一直在技术上严格要求来提升安全性,也通过保险这种手段提供着更高的保障。现在中国还有核保险共同体,由25家保险公司组成,可以集中中国境内的全部可供的核保险承保能力为核电厂提供保险保障,并且在国外购买再保险。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