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中国国电集团乔保平:预计电力工业产能过剩在20%以上

日期:2016-03-20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刘丽丽

国际电力网

2016
03/20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企业 电力工业 电力行业

3月19日消息,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去产能和去杠杆:迈过结构调整之槛”分论坛上,中国国电集团公司董事长乔保平表示,电力工业过去功不可没,但进入新常态后,电力行业经营发展环境面临着新的困难和挑战,首先就是产能过剩,乔保平预计,电力行业产能过剩在20%以上,2016年火电利用小时还要下降300小时。他认为,除了自身约束以外,各主管部门应该有统筹要求控制规模。

J4Mk-fxqnskh0993686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董事长乔保平

“火电利用小时数现在下降到了4329小时,是69年来最低水平,用电量也只增长了0.5%”,乔保平预计,2016年火电利用小时还要下降300小时。

“国电集团是全球排序第三的电力企业,装机规模1.4亿千瓦,风电我们是全球第一的,现在有两千多万的装机,说起规模非常自豪,但是说起去产能,压力很大”,乔保平说。

乔保平回顾历史,做了对比。“我国电力工业过去功不可没,改革开放以来电力工业改革以后,由2002年的3.57亿千瓦增长到现在的15.1亿千瓦,大家都有体会,居民用户也好,工业也好,过去经常被限电,现在电用不了,我们预计这个产能过剩在20%以上”。

此外,乔保平认为,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电力行业经营发展环境面临着新的困难和挑战。

首先就是产能过剩。乔保平表示,“火电利用小时现在已经下降到4329小时,是69年来最低水平。用电量也仅增长0.5%,预计今年的利用小时和用电量还会有一些下滑,所以这个压力确实是很大的”。

乔保平预计,火电机组利用小时2016年还要下降300小时,“但是每年的新增装机都在1亿千瓦以上,所以这个规模的扩张和实际的需求差距还是在增长”。

第二方面就是环保压力越来越大。2010年以来,政府已经连续三次下调了燃煤电厂大气污染排放的限值,包括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标准已经达到了最严格水平。国家还明确要求,东中西部地区分别在2017年底、2018年底、2020年前,完成严格的排放标准。

乔保平说:“电力企业现在在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力争在这些时间内完全达到国家的标准”。

他还特别提到,中国电力市场价格的变化也带来了新的压力。“从去年开始燃煤发电机组电价下调,从2016年1月份开始执行,电价下调3分钱,这个对电力企业影响很大,我们国电一个企业一年减利就在一百多个亿。另外国家对风电价格也有一些新要求”。

对于如何应对这些困难,乔保平表示,还是坚持五大理念为引领,推动电力供给侧改革,落实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发展理念的要求。

乔保平认为,第一要严格控制规模,不能再无序发展,盲目竞争。第二要优化电源结构。“每每看到雾霾天气那么严重,我们都在思考电力是重要的排放企业,深感肩上的社会责任重大,要扩大我们国家新能源的比重,加快发展像风电、水电和其他可再生能源”。

第三就是加大走出去的力度。乔保平表示,“我们有些技术是很先进的,像现在在南非做了30万装机的风电,用自己生产的设备,效益比较好。加拿大也有我们自己的风电,我们要把这些走出去的步伐大大加快”。

第四要加快新能源技术的创新。第五要统筹兼顾。乔保平认为,电力行业除了自身约束以外,像国资委等各方面主管部门应该有些统筹要求来控制规模。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