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文化 » 正文

电力机器人领域的“梦之队”

日期:2016-03-16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6
03/16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电力人物 电力维护

——记国家电网公司劳模郭锐及其科研团队

他,博士毕业就承担了山东省高新技术自主创新项目;他,年仅32岁就被聘为山东电力科学研究院电力机器人领域首席专家;他,带领团队先后研制了架空输电线路除冰机器人、检测机器人、防振锤拖回机器人、异物清理机器人、绝缘子串检测机器人等一系列线路机器人……他就是刚刚荣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的国家电网公司劳动模范郭锐。

“搞科研不苦,因为有梦和情怀。”郭锐坚守着梦想,保持着不变的情怀——做人要真诚,做事要踏实,做学问要精。他带领科研团队一路走来,有收获,也有感动。

做人真诚 感染一批人

2007年,郭锐入职山东电科院。2009年1月,刚工作不足两年的他就带领三个小伙子勇敢地挑起了重担——“我们一定要研制出可以在架空输电线路上完成除冰、检测等带电维护作业的机器人!”两年后,他们的研究成果成功除掉了500千伏桂山线上的覆冰。

在山东电科院,有郭锐想要的科研项目、试验条件,还有不可多得的优秀团队,更有强大的资金支持和宽松的科研环境。于是,他扎根于此,一干就是9年。

在这9年里,郭锐以诚待人,感染了一批人。刚刚博士毕业入职的赵金龙说:“我从他身上,学到更多的是分享精神和科研思路。郭锐对自己科研领域的研究毫无私藏,这让我们非常钦佩。”

郭锐的科研团队有个鲜明的特点——能打硬仗,干起活来不讲条件。为了缩短研发时间,他们经常风餐露宿;为了检验和改进机器人的各项功能,他们背着沉重的设备,冒着严寒走进崇山峻岭;为了模拟线路覆冰场景,在零下13摄氏度的室外,他们彻夜抱着喷雪器在线路上造冰;为了拿到准确的实验数据,他们在零下5摄氏度的多功能人工气候实验室,从早晨9点做实验直到深夜3点,太冷了就把报纸塞到衣服里御寒……郭锐用实际行动让大家了解他的梦想——为打造最高效的电力机器人而努力。

做事踏实 创造一个个奇迹

“我们电力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创造了一个环境,给每人一个明确的、能够实现和可能实现的目标,那个目标能够满足他们自身发展的需要。实实在在做事的氛围,激发了大家的创新热情。”郭锐告诉大家,只要你想干,干成与干不成都可以。

架空输电线路除冰检测机器人研制成功后,郭锐又着手研发架空输电线路维护机器人。这种机器人有三个平台,第一个是一档内单导线或地线维护机

器人,第二个是具有越障功能的分裂导线维护机器人,第三个是绝缘子串维护机器人。本来这三个平台都打算先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可是郭锐带着研发团队硬是攻克了一个个难关,自主研发了后两个平台。

线路越障机器人沿线路跨越间隔棒、防振锤、线夹,通过各级杆塔,是一项难度极大的工作,国内外已经研究了20多年,仍然难有实用化的产品。而郭锐的团队仅用一年半就研制生产出了具有优秀越障能力的样机,越障速度大大提高。2012年10月,该成果通过国家电网公司验收,在越障能力和作业项目等方面取得的研究进展获得了验收专家组一致好评。

做学问精 科研硕果累累

2013年年初,以郭锐为队长的输变电设备检测作业机器人科技攻关团队成功入选国家电网公司第二批科技攻关团队。术业有专攻,做学问要精,是郭锐科研团队不变的宗旨。

该团队充分体现了“高层次、专业性强、青年人为主”的特点,团队中“5150人才”、博士和硕士以上学历成员占65%。这个年轻的团队2003年被团省委授予“省级青年文明号”,2011年荣膺“山东省青年突击队标兵”,2011年荣膺“山东省青年突击队标兵”。

他们开展了电力机器人关键技术的系列研究,并逐步形成了变电站巡检机器人、带电作业机器人、线路除冰机器人、线路巡检无人机等系列研发格局。该团队共承担国家“863计划”、国家电网公司、省市政府科技项目30余项,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余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发表论文50余篇,在电力机器人行业领域中保持着国内一流的水平,甚至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堪称“梦之队”。

“在机器人的行业里,我们最懂电力,在电力行业内,我们最懂机器人。”这话很牛,显露出一种霸气。郭锐带领的年轻的科研团队有一个响彻云霄的愿景——用技术推动电力机器人进步,永远站在行业制高点!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