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福建电网首个无轨巡视机器人变电站巡检

日期:2016-03-09    来源:中电新闻网  作者:詹春艳

国际电力网

2016
03/09
11: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福建电网 机器人 变电站


3月7日上午,龙岩供电公司220千伏赤水变电站正式实现无轨智能机器人巡检。这是福建省2015年国网集采第一个220千伏变电站无轨智能巡检机器人项目,也是福建电网第一个无轨巡视机器人。

无轨智能机器人采用最先进无轨导航技术配合四轮驱动技术,可以实现全地形覆盖行走,并辅助变电站巡视人员实现巡检、红外测温、智能视觉识别、报警、报表、微气象数据采集等多种功能。同时,机器人自身还具有安全防护功能、自主充电功能等功能,有效提高变电站运维人员巡视效率和极端天气下的运行监控能力。

据该公司运维管理人员王剑丰介绍,该公司无轨机器人功能强大,不仅可以按照程序设定路线进行设备巡检拍照,并能在发现设备温度高于70摄氏度、SF6压力读数、避雷器泄漏电流超过限值等情况下自动向主站发送告警信息。

目前,龙岩供电公司无轨机器人已完全实现红外测温、智能分析、远程控制、刀闸和开关分合状态判别、微气象数据采集分析以及自主充电等功能,并将承担该公司园田、赤水等7个变电站点的巡视工作。

下一步,龙岩供电公司还对巡检机器人在变电站运用及运行管理方面进行大胆探索,重点从机器人实用化、可操作性着手,科学把握巡检机器人在变电站管理运用时“度”的问题,明确“质”的跟踪,避免完全依赖机器人所带来的管理风险。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