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福建电网“十三五”构建以特高压为支撑海西坚强电网

日期:2016-02-26    来源:中电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6
02/26
10: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福建电网 十三五 全球能源互联网

2月22日,从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获悉,“十三五”期间,国网福建电力加快电网发展,将实现福州-厦门1000千伏南北大通道贯通,构建以特高压为支撑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海西坚强电网,电网智能化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推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服务智慧城市建设,助力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全球互联的坚强智能电网,是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大规模开发、配置、利用的基础平台,实质就是“特高压电网+智能电网+清洁能源”。

“十二五”期间,国网福建电力全力打造坚强智能电网,推进“电网跨越工程”,特高压电网首度入闽,提升了大电网对福建能源特别是清洁能源供应的支持和保障,“省内环网、沿海双廊”的超高压骨干网架得以形成,实现“电压等级、电网结构、能源结构”的三大跨越,及时保障沿海大型核电、火电、风电等电源送出需求,有力支撑福建省“十二五”年均7.1%的电量增长和7.3%的负荷增长。

2015年,国网福建电力加快电网建设,强力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全面完成年度里程碑开工、投产计划;智能电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全面推广智能变电站、城市核心区配电自动化等项目建设,日前,已建成投运96座智能变电站;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真双极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厦门±320 千伏柔性直流输电科技示范工程突破多项技术难关,于2015年12月投运,也是全球能源互联网在福建的成功探索。

为了响应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十三五”期间,国网福建电力将构建具有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特征,网架坚强、广泛互联、高度智能、开放互动的坚强智能电网,充分考虑第三次工业革命、全球能源互联网、分布式电源和电动汽车等多元化负荷快速发展等新形势,推动智能化升级,突破智能调控、智能用电等关键技术,推进配电自动化全覆盖,进一步优化能源配置绿色平台,继续支持清洁能源发展,统筹推进主网和配网、沿海和山区电网发展,将构建“纵向贯通、横向延伸、三省环网”的特高压电网,建成1000千伏福州-厦门南北大通道;完善500千伏“省内环网、沿海双廊”骨干网架,加强沿海至内陆输电通道建设;全面建成“结构合理、技术先进、灵活可靠、经济高效”的海峡西岸现代配电网,全面提升供电能力,促进智能互联。

“十三五”,国网福建电力重点抓好福州~厦门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建设,保障“北电南送”安全输电和南部负荷中心用电需求;完善超高压主干网架和地区220千伏网架,建设福州特~三阳、漳州~五峰~卓然第二回路,提高东西部通道输电能力,加强各分区220千伏电网输电能力,消除电网薄弱环节;及时建成配套送出工程,满足大型电源点送出需要;新建扩建21座500千伏变电站,新建扩建145座220千伏变电站。2016年,计划安排开工110千伏及以上线路1696公里、变电容量824万千伏安,投产110千伏及以上线路1038公里、变电容量1446万千伏安。

2016年,国网福建电力推进智能电网建设,加快配电自动化系统、智能电网调度控制系统建设,利用信息化技术研究实现智能互联互动营销服务,促进供电质量和服务水平的提升。

国网福建电力将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以新技术应用研究为主要任务,研究特高压电网、智能电网和清洁能源消纳等关键技术,加快建设坚强智能电网,积极推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