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山东电力力争明年完成贫困村电网改造升级

日期:2016-02-19    来源:中电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6
02/19
14: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电力 电网改造 外电入鲁

2016年2月18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是山东在全国率先实现全省户户通电20周年纪念日。

没有锣鼓喧天的盛大庆祝,没有鲜花掌声的自我陶醉,这一天,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发出了《关于弘扬“户户通电”精神、实施深化 “彩虹工程”十项行动的通知》,即“特高压互联互通”行动、“农网改造升级”行动、“彩虹蓝天·绿色电力”行动、“安全用电”行动、“农电管理提升”行动、“阳光扶贫”行动、“不停电、少停电”行动、“户表改造”行动、“业扩提速”行动、“互联网+供电服务”行动。

为落实国务院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实施计划要求,国网山东电力将加强全省7000余个贫困村配电网建设改造,2016年完成294个不通动力电村的供电设施改造,至2017年全面完成贫困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

同时,按照行动计划,到“十三五”末,山东省内形成特高压交流“两横两纵”四角环网,接纳外电能力达到3650万千瓦以上。

……

国网山东电力把户户通电20年当作了一个电力发展和服务的新起点,继承发扬户户通电精神,再一次用实际行动,践行“你用电、我用心”的服务理念,条条银线牵万家,为齐鲁大地送上放心电,满意电,绿色电。

历史回眸:1996年2月18日,农历大年三十,时任山东电力工业局局长刘振亚亲手为临沂费县西红峪村的8家农户合上了电闸,标志着山东电力事业一个新时代的到来,山东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全省户户通电。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山东省工农业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农村电气化事业也取得了快速的发展。1990年实现全省乡乡通电;1994年10月实现全省村村通电。但是由于历史、地域等客观条件的影响和全省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到1994年底,全省仍然有11个市地64个县市的62万户农户没有通上电。

“贫困地区脱贫需要电,农民致富需要电,全省提前奔小康需要电,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需要电,家家户户通了电,在老百姓的眼里那就是党的关怀啊!现在,还有好多群众没通上电,我们作为电力工作者,有责任让全省农民尽快用上电。”刘振亚深情地说。1995年初,山东电力工业局党委作出了在全省实施“户户通电工程”的重大决策。对实施全省户户通电工程进行了全面部署动员,省、地市、县电业局成立了户户通电领导小组,整个工程在11个市地、64个县市全面展开。

数万名电力“铁军”打响了户户通电攻坚战。山东各级电业部门严格工程管理,按照电力部门“支持一部分、地方政府筹措一部分”的主要筹资方法解决资金问题。农户只负责户内所需费用,对贫困户、烈军属、五保户等实行免费政策。省电力局先后拿出700多万企业自有资金,无偿支援户户通电工程。全省电力系统十万职工组织开展对口支援和职工捐助活动。省、市县无偿投入资金、材料等费用共计1.4亿元。其中电力职工捐款156万元。农电系统的广大职工怀着对农民兄弟深厚的阶级感情,克服重重困难去完成任务。全省共架设高低压线路5420千米,新上配电变压器452台,总容量1.365万千伏安。

1996年2月18日,最后一批无电户临沂市费县方城镇西红峪村8户农民用上了电,山东省在全国第一个实现了户户通电。至2000年底,仍是全国唯一实现户户通电的省份。从此,山东农村电气化事业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20年巨变:“有了电,富一片”。广大群众用朴实的语言揭示了电力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关系。电力为新山东提供了巨大的动力,推进了农村经济的全面繁荣,全省农村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户户通电以来,山东电力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改造农村电网、改革农电管理体制、实现城乡用电同网同价的重大决策,1998年在全省实施农网 “两改一同价”这一利国利民的德政工程。1999年4月对89个趸售县供电企业实行代管,2000年6月全面完成了乡镇供电所改革,理顺了农电管理体制。

2001年5月,山东电力在全国率先完成一期农网建设改造任务,完成全部投资123.68亿元。二期农网建设改造工程2003年6月全面竣工,完成投资55亿元。2001年3月全省实现农村用电分类同价;2002年4月全省实现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同价,“两改一同价”工程使广大农民得到了实惠,每年可减轻农民负担20亿元。全省建成了一个基本满足农村经济发展需要,布局比较合理、结构比较坚强、技术装备比较先进的农村电网。

从2004年起,山东电力又实施了连续三年电网建设“双过千工程”(每年建成投产220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和线路分别突破1000万千伏安和 1000公里),电网发展步伐明显加快。那些年,全国许多省份出现电力短缺,山东成为少数几个基本不缺电的省份之一,电力成为各地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

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2006年,在全省户户通电10周年之际,山东电力提出,用电气化促进新农村建设,他们制定《全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电气化发展规划纲要》,完善电气化村建设标准,制定与新农村建设相适应的农村配电设施建设标准,农电服务迈上新台阶。

可靠的电力供应,优质的电力服务,像巨大的引擎,拉动了山东农村经济的发展,催开了农民兄弟的笑脸。户户通电20年,带来山东农村巨变。 2015年,全省农村供电可靠率达99.963%,居民客户端电压合格率达97.13%,全省已建成部级农村电气化县90个,电气化镇1049个,电气化村44600个,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2015年,山东农网用电量完成2146.37亿千瓦时,占全省社会用电量的41.95%。

彩虹连心:让农民用上了电,还要用上舒心的电,满意的电。2000年初,山东电力实施“彩虹工程”,拿出1000万元,花钱买批评,买意见。“彩虹工程”从一个行风建设的载体和展示电力服务的平台,逐步成长为齐鲁大地家喻户晓的电力服务品牌。

2000年2月14日,济南市卫生局办公室主任吴先生因投诉举报一起误停电事件获得200元举报奖励,这是第一份发到举报人手中的“彩虹工程”举报奖金。

当用上电的问题解决后,山东电力把关注焦点放在了改善电力服务上。2000年1月23日,山东电力召开新闻发布会,时任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总经理的刘振亚向全社会郑重宣布:设立1000万元行风建设奖励基金,面向全社会花钱买批评、买意见,“彩虹工程”正式启动。

这是一个需要相当勇气的举措。在当时,不仅电力行业前所未有,在其他公共服务领域也是闻所未闻。“彩虹工程”实施的第一年,全省共处理举报6971件,实施社会奖励1313人次,内部处理职工2101人次。山东电力用行动回应了社会的质疑,也带来了电力服务的大提升。

2003年9月,山东电力召开“彩虹工程”常态运行经验交流现场会,在全省层面上建立起“彩虹工程”常态运行体系。把最大限度地满足客户需求、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山东电力建设了覆盖全省、面向全体客户、具有全方位信息处理功能和迅速便捷服  务手段的客户服务中心,电力的业扩、报装、缴费、咨询、急修、投诉等所有用电问题都可以在客户服务系统上得到 “一站式”解决,还建立了大客户服务制度,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和重要客户用电保障制度,针对不同的服务对象、服务要求和服务项目的个性化服务案例不断涌现。

绿色发展:山东九盏电灯,有一盏是它们点亮;每年全省能源消耗量,因它们降低5%。“外电入鲁”,为山东经济社发展提供了绿色发展动力。而正在建设中的“三交一直”特高压入鲁工程,将为山东带来更多的绿色能源,未来外电将占全省年度用电量近三分之一。

用上电,用上可靠电,用上满意电,还要用上绿色电。户户通电20年,在电力供应和电力服务的道路上,山东电力始终没有停步。

2008年11月8日省政府与国家电网公司签署了 《关于推进山东电网建设、实施“外电入鲁”战略会谈纪要》。双方一致认为,加快特高压电网工程建设,提高“外电入鲁”容量,是保证山东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选择。

2009年9月,山东电网与华北联网的第二条通道500千伏黄滨双线建成投运,山东电网接纳省外来电的能力提高到350万千瓦;2010年11 月,世界首条±660千伏银东直流极Ⅰ投运,山东电网接纳省外来电的能力再增200万千瓦;2011年2月,银东直流双极投运,山东电网接纳省外来电的能力达到750万千瓦。

2014年,“特高压入鲁”终于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新一轮“西电东送”整体通道方案中,规划设计的“锡盟—山东”等三条新通道全部获批,山东省也成为这一轮“西电东送”受益最多的省份。2014年11月,“锡盟—山东”1000千伏特高压工程开工。2015年5月12日,榆横—潍坊特高压工程开工。山东电网,迈入了特高压时代。远方来电,实现了能源生产的“零排放”。特高压,以清洁能源为“生态山东”带来了绿色希望。

20年,是一段记录,也是一个新的起点。国网山东电力推出的十大行动,也将在新的征程上,践行新的作为,收获新的希望,创造新的辉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