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许继电气:配网和特高压前景广阔

日期:2016-01-11    来源:金融界网站

国际电力网

2016
01/11
14: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许继电气 配网 特高压

“新常态催生新期待”金融界走进上市公司,本次河南站走访活动,12月2日走进许继电气,专访许继电气董秘姚武。特高压直流业务、配网业务,是许继电气重要的业绩支撑,一直被投资者关注,如今业务进展如何?何时能为公司贡献较大业绩?

资本市场

问:许继电气三季报营收和利润增速均同比下滑,主要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姚武:受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影响,电网系统内及系统外工业领域工程投资节奏变化,公司2015年前三季度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部分产品毛利率水平下降,导致三季度净利润下降。从下降幅度看,三季度降幅较二季度有所收窄。

问:许继电气如何看待公司在A股的估值?未来有哪些措施增强投资者信心?

姚武:首先,公司将持续做好生产经营,以优良的业绩回报广大投资者。当前面临经营压力,公司采取了抓住市场机遇、开拓市场多拿订单,在内部开展增收节支等方式降本增效,同时积极推进创新研发,保证研发投入,为未来赢得先机。

其次,根据公司建立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通过接待投资者调研、电话会议、回复投资者问题等多种方式,与投资者保持及时顺畅沟通,客观展示公司情况;通过股东大会、网络投票等方式,保证投资者参与公司决策经营的权利。

第三,在股价非理性波动时期,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主动增持公司股票,增强市场信心。

第四,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全球能源互联网”战略的实施,电力装备行业面临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公司对未来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业务亮点

问:许继电气特高压直流投资进展如何,预计何时将为公司贡献较大业绩?

姚武:我国能源资源聚集地区与资源使用集中地区分布不均,特高压电网能够满足远距离、大容量资源化配置需要。当前,特高压进入全面提速、大规模建设的新阶段。国家电网公司提出,“四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和酒泉-湖南特高压直流工程2017年全部建成;后续“五交八直”特高压工程尽快核准开工,争取2018年全部建成。2015年已招标了“酒泉-湖南±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和“山西晋北-江苏南京±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2条特高压直流工程,公司的换流阀、直流控制保护系统、互感器及静态无功补偿装置中标,公司已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 (截止发稿,锡盟-泰州、上海庙-山东±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两条特高压直流工程也已招标,许继电气的换流阀、直流控制保护系统、互感器中标。)

由于特高压直流工程建设周期长、交货周期长,预计今年中标的工程到2016年下半年会开始确认收入。(平安证券研报称,特高压直流业务形成许继电气强劲的业绩支撑: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具备特高压直流换流阀和控制保护供货能力的企业,在特高压换流阀和控制保护方面分别占有三分之一和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单条特高压直流贡献收入和净利分别超过6.1亿元和1.22亿元,2016年有望确认3-5条特高压直流收入,形成净利3.66-6.1亿元。)

问:受国家政策影响,目前国网的配网总投资规模较大。这对许继电气配网业务有哪些影响?公司配网投资进展如何?

姚武: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出到“十三五”结束实现电网的升级改造,近期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有关规划中提出配网投资预测至2万亿,国家电网也提出要全面加强配电网建设,配电网领域业务的发展前景非常可观。国家一系列政策规划的提出有利于公司配网自动化业务的扩展。

许继曾承担了北京奥运会比赛场馆地区、商业区配电网智能改造项目和山东省配电网改造项目,能够做到配网一二次集成,具有领先的技术优势和显著的工程业绩,这些成绩有助于许继的配网业务在未来赢得更广阔的市场。

政策利好

问: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受到政策支持,这对许继电气的业务布局主要有哪些影响?

姚武:公司依托多年来在电力电子领域的研发设计经验,在电动汽车充换电领域具有丰富的技术积累并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主要业务聚焦在充电系统的整体解决方案与设备提供方面,目前已参与建成青岛薛家岛电动汽车智能充换储放一体化示范电站、上海世博会场馆充电站及配电所及青银、京沪、京港澳高速公路沿线充电站建设等工程,在北京、上海、西安等20多省市投运了60多座充换电站,国内首套“基于物联网的分布式电动汽车(电池)管理系统”在天津、南京等地实现商业化运行。许继能够成套提供“充、换、储、放”一体化设备,并且今后仍将继续加强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国家政策对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支持,会有利于公司参与竞争,开拓市场。

问:“一路一带”是我国长期发展战略,这是否给许继电气的国际业务开展带来促进作用,许继电气国际业务进展如何?

姚武:“一带一路”、“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战略部署,给电力设备企业提供了“走出去”的发展机遇,也需要电力装备企业的技术支撑。公司主要以二次设备为主,并且具备系统的配套能力,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广和系统的落实推进,公司凭借在技术、研发、成套解决方案的竞争实力,在未来能够更加系统地参与到国际化的成套设备建设中,赢得更加有利的市场份额。在国际工程方面,国家电网公司中标巴基斯坦输变电项目及巴西美丽山水电二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项目,给公司国际业务的开展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

手记:

在访谈的过程中,许继电气董秘姚武说,“以许继电气为代表的输变电装备高新科技企业是无名英雄,通过技术的进步,我们已经几乎感觉不到电力中断、电力质量给生活带来的麻烦,这背后就蕴藏着我们这个行业默默做出的贡献。”

作为一名“无名英雄”,许继电气有着要为全世界服务的远大目标,致力于民族装备工业的发展,聚焦于为客户提供电力系统的全面解决方案,力争早日实现国内、国际一流的电力装备制造商和系统集成商。

如今全球经济发展遇到困难,中国虽然局部也有很大的挑战,但仍算是一枝独秀。姚武用此类比说,投资者对许继电气也应看未来大局,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全球能源互联网”战略的实施,电力装备行业面临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许继对未来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