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成功研制我国首套磁聚焦霍尔电推进系统

日期:2016-01-08    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6
01/08
13: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霍尔电推进系统 电推进

近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502所研制的某卫星磁聚焦霍尔电推进系统顺利完成交付,其性能指标满足总体要求,标志着我国首个磁聚焦霍尔电推进系统研制成功。

该套磁聚焦霍尔电推进系统采用新一代霍尔电推进技术,代表着国际上目前的主流发展方向,可广泛应用于我国新一代通信、全电推进等卫星平台。与我国第一代霍尔电推进系统相比,新一代磁聚焦霍尔电推进技术在比冲、效率、羽流发散角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该套系统飞行产品的研制成功,突破了系统的集成设计技术、安全性设计技术以及系统测试验证技术难关,实现了磁聚焦霍尔电推进系统在高轨卫星上的集成应用,提出了覆盖产品、分系统、整星的完整的电推进安全性技术,并通过了系统级真实地面点火联试。

同时,该套磁聚焦霍尔电推力器借助多种技术手段,实现了等离子体束的磁场聚焦控制和等离子体束聚焦的电离加速耦合控制等关键技术,并成功完成1.5千瓦磁聚焦霍尔推力器的飞行件研制。

目前,国际上新一代磁聚焦型霍尔电推进仅完成地面验证,尚未完成在轨飞行。“而此套磁聚焦霍尔电推进系统的研制,打破了这一现状,实现电推进系统首次在高轨卫星上进行飞行验证。”502所磁聚焦霍尔电推进系统主任设计师高俊介绍说。

在系统控制方面,此套磁聚焦霍尔电推进的电推进电源处理单元及滤波单元的飞行件研制,主要攻克了高效电源转换等关键技术,实现了电源处理单元与推力器的稳定匹配,整机效率达到93.5%,与国际上同类产品技术指标一致。

502所磁聚焦霍尔推力器主任设计师毛威表示,此套磁聚焦霍尔电推力器较国外同类产品,在比冲、效率等方面性能指标可提升20%以上。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