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刘振亚: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 实施“两个替代”

日期:2015-12-11  

国际电力网

2015
12/11
11: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刘振亚 全球能源互联网 特高压电网

联合国全球契约总干事金丽飒、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署长阿希姆、联合国气候框架公约执行秘书长克里斯提安娜及国际能源署署长毕罗尔邀请,刘振亚董事长12月8日分别出席了第二十一届联合国气候大会工商专题论坛和利马-巴黎行动议程的技术革新论坛并作主题发言。出席两个论坛的嘉宾有: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美国国务卿克里、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施泰纳、联合国全球契约总干事金丽飒、法国能源部长罗亚尔,以及有关国家能源部长、外交部长、企业高管等。

刘振亚在工商专题论坛上指出,世界能源发展面临资源紧张、环境污染、气候变化三大难题。各国采用碳定价、碳交易等方式解决这些问题,但举步维艰,过去20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仍以年均2%的速度增长。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是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实施“两个替代”,即能源开发实施清洁替代,能源消费实施电能替代。全球能源互联网实质就是“特高压电网+智能电网+清洁能源”。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总体可分为国内互联、洲内互联、洲际互联三个阶段,到2050年基本建成。届时,全球清洁能源供应总量可以达到240亿吨标准煤,二氧化碳排放可控制在115亿吨左右,约为1990年的一半,能够保障全球能源供应,实现温升控制在2℃以内。

刘振亚在技术革新论坛指出,历次能源革命都是能源技术重大突破的结果。全球能源互联网是基于特高压、智能电网和清洁能源技术革命的必然产物。加快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根本还要靠技术创新,全面提高安全性、经济性、开放性和适应性。主要是创新特高压技术,实现更远距离、更大规模能源优化配置;创新智能电网技术,实现能源供应更安全、更灵活、更便捷;创新清洁能源技术,实现更高效、更经济、更稳定、可持续发展。中国已全面掌握特高压核心技术和全套设备制造能力。随着技术进步,清洁能源的经济性和竞争力有望在2020年左右超过化石能源,全球能源互联网将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