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线电缆 » 电缆线缆新闻 » 正文

哈尔滨理工大学研发的紫外光交联聚烯烃绝缘电缆制造装置高效低损

日期:2015-08-24    来源:电缆网

国际电力网

2015
08/24
15: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紫外光交联聚烯烃绝缘电缆 电缆生产企业 紫外光辐照交联技术

近日,哈尔滨理工大学电介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科研团队研发了一种紫外光交联聚烯烃绝缘电缆制造装置,电缆生产企业利用该项目成果改造传统的电线电缆生产线,在同等条件下,可实现单位能耗降低80%、生产速度提高2倍以上、原材料成本降低30%的良好经济技术指标。

该装置通过光学系统、气流冷却系统联合仿真设计和引入自动测控系统,优化了辐射源的紫外剂量,辐照通过塑料挤出机挤出绝缘层的电缆产品,实现了绝缘层材料的交联生产工艺,能制造出高质量的电缆制品,是对传统工艺技术的一次革命。

为促进这一成果尽快落地转化,该科研团队核心成员通过技术参股和实际注资方式,成立了哈尔滨哈普电气技术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明确的分工与分享机制,充分发挥了大学多学科联合攻关的优势和企业技术集成、项目推进的优势,直接面向市场,实现了研发生产进入市场一条龙的无缝连接。

据统计,我国每年交联聚烯烃绝缘电缆和电子线缆的绝缘材料消耗超10亿元,这些电缆主要的制造技术为高耗能的传统技术。不久的将来,紫外光交联聚烯烃绝缘技术将替代传统技术,在国内的低压电缆制造业形成快速普及之势,市场应用前景极其广阔。

目前,哈普电气技术公司生产的1kV紫外光交联聚烯烃绝缘电缆制造设备在国内20余家电缆企业得到应用。在哈尔滨市科技局支持下,科研团队正在研发10kV电压等级的电缆制造设备,实现紫外光辐照交联技术与装备的系列化发展,相信不远的将来,该项目即将成为我市新的经济增长点。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