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信息化 » 信息化展示 » 正文

DSP的自适应滤波器的设计方案

日期:2015-01-17  

国际电力网

2015
01/17
14: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滤波器 滤波技术 自适应滤波器

根据自适应滤波的原理,主要论述和分析了易于实现的最小均方差算法,通过比较IIR结构和FIR结构滤波器的优缺点,采用横向FIR结构的自适应滤波器来实现。为了满足自适应滤波的实时性要求,采用TMS320F28234芯片的系统设计,并设计了其硬件最小系统和软件系统,最后用TMS320F28234实现自适应滤波器。仿真结果表明,本方案的自适应滤波器滤波效果优越,具有较强的实用性。

滤波是信号处理领域的一种最基本而又极其重要的技术。利用滤波技术可以从复杂的信号中提取所需要的信号,同时抑制噪声或干扰信号,以便更有效地利用原始信号。滤波器在电子电路系统中应用很多,技术也较为复杂,有时滤波器的优劣直接决定产品的性能,所以滤波器的理论研究和产品开发非常的重要。

自适应滤波器是相对固定滤波器而言的,当固定的设计规范是未知的,或者采用时不变滤波器不能满足设计的要求设计规范时,就需要采用自适应滤波器。严格地讲,自适应滤波器是一种非线性滤波器,因此不满足齐次性和叠加性条件,如果在某个给定的时刻固定的滤波器参数,则其输出信号是输入信号的线性函数。自适应滤波器是在没有任何关于信号和噪声的先验知识的条件下,自适应滤波器利用前一时刻已获得的滤波器参数来自动调节现时刻的滤波器参数,以适应信号和噪声未知或随机变化的统计特性,从而实现最优滤波,所以其适用范围更广。

DSP 的自适应滤波器的总体方案设计

本系统采用利用数字信号处理器来完成自适应滤波器的设计,系统如图1所示。

系统工作原理:自适应滤波器的整体设计思路中模拟信号输入,输入信号首先进行抗混叠滤波,然后将模拟信号变换成数字信号。根据奈奎斯特抽样定理,为保证有用信息不丢失,抽样频率至少是输入带限信号最高频率的2倍。经过ADC转换成数字信号,DSP芯片预先设计好的自适应滤波算法程序,对输入的数字信号处理。这种自适应滤波器的设计是具有跟踪信号和噪声变化的能力,也不需要知道关于输入信号的先验知识。

经过DSP芯片处理后的信号通过DAC再转换成连续的模拟波形,之后进行平滑滤波就可得到需要的模拟信号。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