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高可靠安全可控全系列交流滤波器保护首次在特高压直流工程挂网试运行

日期:2023-12-18    来源:中国电气装备  作者:杜延辉

国际电力网

2023
12/18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交流滤波器 特高压 电网安全

近日,由中国电气装备所属许继电气研制的新一代高可靠安全可控全系列交流滤波器保护在±800kV特高压武汉换流站一次投运成功,这是国内安全可控交流滤波器保护首次在特高压直流工程中挂网试运行。

本次挂网设备包括PAC-8710G-BUS-G交流滤波器大组母线保护、PAC-8711G-DTHP-G交流滤波器保护(适用于双调谐高通交流滤波器)和PAC-8711G-ST-G交流滤波器保护(适用于高通C型交流滤波器)。

技术、性能全面提升

新一代高可靠安全可控全系列交流滤波器保护在全景透视技术、异常溯源技术、装置内存校验技术、采样动态补偿技术、全过程录波技术、板卡异常监测技术等方面均进行了全面提升,运行稳定性和可靠性有针对性补强,不仅在保护性能、功能配置等方面完全满足现行技术规范的要求,同时结合新产品开发的契机,在结构工艺、工程适用、运维便捷、产品性能等方面实现了全方位提升。结构工艺提升方面,实现产品外观尺寸统一、箱体生产工艺统一、产品功能布局统一等;工程适用性方面,实现功能扩展性提升、插件通用性提升、代际兼容性提升等;运维便捷性方面,实现故障分析能力提升、状态监测水平提升、人机交互设计提升等;产品性能提升方面,实现高性能软硬件平台、保护动作速度提升等。

设备软硬件100%国产化

我国特高压直流输电整体技术水平和应用规模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作为核心设备的控制保护系统仍以进口元器件和设备为主。本次挂网设备软硬件100%国产化,实现了特高压直流输电交流滤波器保护全套功能,保护动作速率等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做好挂网试运行工作,许继电气保自公司统筹部署,各业务环节齐心协力,通力合作,选派精兵强将,破解工期紧、任务重等诸多难题,扎实推进各阶段工作有序开展,全力保障安全可控设备“零缺陷”“零隐患”挂网试运行。

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首套自主可控交流滤波器保护成功挂网运行,打破了国外厂家在该领域的垄断,对解决我国输配电二次设备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加快继电保护完全自主可控进程、提升基于自主可控保护装置的可靠性起到了关键作用,示范带动我国特高压直流输电领域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提升,为电网的长期安全稳定运行提供坚强保障。

中国电气装备将

不断加强科技创新能力

突破“卡脖子”技术难题

全力保障重点工程建设

扛起“大国重器”责任担当

不断攻克电力装备制造难关

为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