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于建成到莱芜供电公司调研

日期:2008-08-08    来源:莱芜市人民政府网  作者:莱芜市人民政府网

国际电力网

2008
08/08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于建成 莱芜 供电

  8月6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建成带领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在莱芜供电公司调研时指出,在当前煤电等能源供应紧张的形势下,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树立战略意识、超前意识和机遇意识,切实提高能源对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努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今年以来,受电煤供应不足等因素影响,和全国、全省一样,我市煤电形势比较紧张,并对全市经济发展造成一定影响。对此,于建成非常关注,专程来到莱芜供电公司调研,了解全市供用电情况,研究思路对策。于建成首先来到公司总调度室了解电网运行情况,随后听取了公司负责人的有关情况汇报,对公司近一个时期以来的供电保障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于建成指出,能源是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支撑和保证,是区域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能否保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能源是关键。在煤电等能源供应长期紧张的情况下,如何突破瓶颈制约,实现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已经成为一个紧迫而重大的现实问题,需要我们认真研究、积极应对。

  于建成指出,要树立三种意识,深刻认识能源对经济发展的关键性意义,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新水平。一要树立战略意识。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这是不可阻挡的历史趋势。同时,作为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能源将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成为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增强能源对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在能源供应缺乏足够弹性的情况下,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节能降耗,便成为现实选择。各级要进一步树立战略意识,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充分认识发展循环经济的重大意义。发展循环经济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要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形成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率的节约型增长方式。二要树立超前意识。我市正处于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加快的时期,不得不面对能源需求持续增长对能源供给形成的巨大压力。各级要树立超前意识,从全市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大局出发,以长远眼光洞察国际经济特别是国际能源市场的变动趋势,认真研究国家产业和能源政策及其发展走向,提前谋划,超前布局,切实提高能源对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制定经济发展规划和经济布局时要将区域可承受的能源消耗总量作为决策的依据之一,不断创新发展模式,加快企业技术改造步伐,构建资源节约型经济体系的微观基础。三要树立机遇意识。能源供应紧张虽然给经济发展带来一定影响,但也是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机遇。要充分发挥市场和价格杠杆的资源配置作用,重点抑制高污染、高耗能行业的发展,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升级,促进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对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供电保障工作,于建成讲了三点意见。一要树立大局观念,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努力提高供电保障能力。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煤电运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做好供应保障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采取强有力措施,努力提高全市的电力供应保障能力。要千方百计确保市内电煤供应,积极向上争取电力负荷,努力提高我市发电企业的发电能力,同时鼓励企业围绕发展循环经济,大力开展自主发电,最大限度地缓解用电压力。二要坚持有保有压,确保科学有序地供电。要充分认识有序用电的重要性、复杂性和长期性,严格落实工作责任,按照有保有压原则,切实保障医院、交通枢纽、电信等重要用户及人民群众生活用电,防汛排涝等涉及公众利益和国家安全的用户电力供应,对高污染、高耗能、低效益企业用电要坚决压缩;要保证连续性生产企业和部分重点骨干企业的电力供应,引导企业错峰、避峰用电;要科学合理安排企业生产班次和轮休,提高企业计划用电、科学用电水平。电力部门要超前规划、科学布局,千方百计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电网改造步伐,确保电力供应。三要确保电网安全稳定可靠运行。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是做好有序用电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要服从大局,把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放在首位,加强电网安全管理,坚守电网安全运行底线,切实防止电网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要加强电力设备安全管理,加大巡视维护力度,加强电网突发事故应急预案演练,努力提升应对突发事故的抢修能力,确保我市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为全市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作出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