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山东电网运行全天候卫星监测

日期:2014-11-27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电力网

2014
11/27
1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电网 卫星


  北方的冬季天气干燥,正值山火隐患多发期。为了保障全省工农业用电安全,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利用卫星监测等高科技手段,对电网运行环境进行全天候实时监控,第一时间发现山火险情等安全隐患,变“事后响应”为“事前预警”,优化了电网运行环境。

  “东经118.14,北纬37.01,±660千伏银东线2373号塔南侧200米发现一起火点,一级告警!”11月25日14时32分,通过过境卫星监测发现,山东滨州市博兴县曹王镇曹营村,±660千伏银东直流线下出现起火点,监测预警平台及时播报告警信息。接到报警后,国网山东电力检修公司立即启动防山火应急预案,全力展开灭火行动。17时05分,在抢险队员奋不顾身的扑救下,起火点被扑灭,一级告警解除。

  据介绍,用于电网运行环境监测的极轨卫星接收装置具备火点识别、隐患预警等功能,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极轨卫星接收装置。该装置接收的卫星数量多,全天可以接收20-30条过境中国的卫星轨道,卫星信号调制速率达到了30兆/秒,卫星数据分析处理时间10分钟以内,监测时延小,监测频率得到大幅提高,从而更好地服务于输电线路防山火、防覆冰等工作,将山火、覆冰对输电线路的影响降到最低。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