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乌鲁木齐市职工宋志军:在老龙河边守护电力线

日期:2014-11-10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电力网

2014
11/10
12: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乌鲁木齐市 老龙河 电力线

    新疆乌鲁木齐市老龙河边,铁厂沟镇峡门子村的一处山坡上,一群头戴安全帽、肩扛脚扣、腰挂安全带的人正往山上10千伏铁沙一线142号电杆处前行,只见走在最前面的人疾步如风,叫一声“宋班长”,回头是一张轮廓分明而又黝黑的脸庞,他便是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供电公司配电抢修班班长宋志军。

    2014年42岁的宋志军,1993年从部队复转后来到米东区供电公司从事线路运维工作。辖区内荒漠、山丘相间,线路更是纵横交错。每天穿行于铁塔、银线之间,宋志军一走就是21个年头。

    2014年1月12日18时30分,宋志军接到报修电话,事故地点为米东城区一方天住宅小区。常年奋战在抢修一线,他知道,一方天小区内有6栋楼,共有住户约300余家。

    数九寒天,群众家里不能没有电。放下电话,宋志军和队友们20分钟内到达现场。经过现场查看,得知该小区电缆因年久失修发生故障导致断电。实施短接送电后,小区两栋楼有了光亮,但剩余4栋楼却因为电缆故障无法正常送电。

    要恢复供电,必须查明地埋电缆故障点。让宋志军始料不及的是,这起普通的低压事故并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寻找电缆故障点,就必须先找到地埋电缆走向图。因为小区建设早、没有专门的物业管理部门等原因,宋志军最终还是没找到电缆图纸。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眼看天色就要暗了下来,距离小区停电已经过去了一个多小时。

    “不能磨蹭了,我们自己找!”宋志军果断做出决定,和队友们一个一个地打开窨井盖查看是否有铺设的电缆。

    方圆约2平方公里的小区内,此时已经很少见到人影。又一个小时过去了,小区内的45口窨井全部查看完毕,可是电缆还是不见踪影。

    此时,天色已经完全暗了下来,没有通电的4栋楼有的住户点亮了蜡烛,窗户里透出微弱的光芒。

    “师傅们,进来喝口热水吧,天气太冷了!”“走,上我家吃口热饭,吃完饭再干!”看着一直忙碌着的抢修队员们,小区里的群众有些心疼。可是这些好意都被宋志军和队友们一一婉拒了。

    “没有电,直接影响到群众的正常生活,我们辛苦一些不算什么,灯亮了,群众就安心,我们心里也踏实。”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宋志军说。

    既然地埋电缆找不见,就采用架空线路送电!事不宜迟,根据地形和线路,宋志军和队友们要开挖新立9基电杆,重新架设线路,铺设电缆。

    冰天雪地里,一场抢修夜战在夜幕中拉开帷幕。伴随着刺骨的寒风,借着不远处的高杆路灯,宋志军和队友们在小区设定的地点分头开挖坑基。

    十字镐重重地砸在已经上冻的地面上,却只刨出了一个小坑,镐柄传来的回力,震得人手疼。一下、两下……起身、弯腰、起身……宋志军和队友们一边挥舞着手中的铁锹和十字镐,一边小心翼翼地查看,避免损坏地埋的其他设施。

    第二天23时40分,小区里一盏盏灯光重新亮起,连夜奋战的宋志军和队友们,握起已经磨出血泡的双手,悄悄离去。

    米东区华奇砂厂经理邵卫东,因为砂厂用电问题,早已和宋志军成为朋友。今年4月的一天,由于没有及时维护,砂厂年久失修的变压器烧坏了。

    “这可怎么办?没电机器都动不起来啊!”邵卫东心急如焚。此时,刚刚完成一项急修任务的宋志军正好路过砂厂,得知这一情况后当即向单位领导汇报,并主动为其联系厂家修复变压器,积极配合修复。次日凌晨3时,砂厂终于送电成功。看到传送带又开始运砂石时,邵卫东一个劲儿地向宋志军道谢:“多亏有你在,要不我的3万块钱就打了水漂了!”

    “客户用电无小事。”像这样主动为客户解决用电问题,宋志军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了。20多年来,宋志军先后参与抢修达46280余起。他常常要求班内员工要与客户进行换位思考,及时为客户排忧解难。宋志军曾先后荣获“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保电卫士”“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他所带领的配电抢修班也先后荣获“国网新疆电力公司青年文明号”及“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先进班组”等多个荣誉称号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