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核电整合提上议程 相关概念股迎升机

日期:2014-11-04    来源:凤凰网  作者:凤凰网

国际电力网

2014
11/04
16: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整合

    据媒体报道,国家或参照南北车合并模式对核电领域进行调整。消息人士称,高铁与核电都是国家力推“走出去”的行业,且两者都存在海外恶性竞争、内耗严重的情况。因此,在中核、中广核以及国核技等公司之上,国家未来可能将设立一个总公司,统一管理海外扩张,包括项目竞标、合作谈判以及项目建设等一切海外业务。

    据测算,未来10年,全球除中国外,还会有60-70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开工建设,潜在市场规模达到万亿元人民币,行业整合将有助于我国核电行业在国际市场实现新突破,行业龙头受益明显。

    分析人士认为,中核、中广核以及国核技等公司合并重组对国内核电行业影响重大,新公司的出现有望逐步改变现有国内核电格局,加强行业竞争,促进国内核电领域发展。旗下公司上海电气[4.69% 资金 研报]、中核科技[7.23% 资金 研报]、东方锆业[2.37% 资金 研报]、中国一重[3.07% 资金 研报]将受益。另外,核电概念股沃尔核材[4.12% 资金 研报]、江苏神通[3.52% 资金 研报]、中电投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上海电力[1.32% 资金 研报]、中电远达、吉电股份[0.23% 资金 研报])也将受到提振。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核电新闻发言人、首席信息官郭宏波近日向媒体证实,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与中国电力[1.99%]投资集团公司正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推进重组工作,目前重组方案已上报至国务院国资委。

    早盘核电板块受整合消息提振,个股集体走强,上海电气、中核科技涨幅均超4%。

    从产业链的角度来看,核电建设包括了燃料供给商、设备供应商、电力辅业集团、发电企业核输配电企业等几个环节:一是上游环节,包括核燃料、原材料生产;二是中游环节,包括核反应堆、核电核心设备(不含核反应堆)制造及核电辅助设备制造;三是下游环节,主要包括核电站建设及运营维护。随着我国基础核物理研究的进步,发展核电的制约因素将得到有效解决,全产业链均将受益。

    而且,随着中国以及海外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开工建设,核电爆发还有望引爆700亿核级用钢蓝海市场。按照“十二五”2020年在运核电机组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的规划,核电投资加速将拉动至少7000多亿的投资。而久立特材[0.52% 资金 研报]、抚顺特钢[2.52% 资金 研报]、太钢不锈[3.02% 资金 研报]等特钢企业分别向山东荣成石岛湾国核CAP1400三代核电机组供货蒸发器U 型管、高温合金、核级不锈钢等高端核级用钢材料,则表明了我国特钢行业将从中显著受益,将分享700多亿核电用钢的市场蛋糕。而作为清洁、高效能源的核电所拥有的广阔发展前景,显然将拉动特钢新材料行业的整体发展。

    在政策+军工+核电+产业整合预期的共振下,银河证券表示看好属于金属新材料的特钢行业的未来发展前景,给予“推荐”的评级,维持整体钢铁行业的“谨慎推荐”评级。个股方面,强烈推荐军工核电关键高端原材料——高温合金龙头抚顺特钢(技改后产能释放超预期,预计14年高温合金供货5000吨);还推荐国内蒸发器U 型管双寡头之一的久立特材(拥有500吨三代核电机组蒸发器U 型管产能,15年有望产能释放)。  

概念股:

    上海机电[-0.11% 资金 研报]:主要生产核电成套起重设备,独立中标秦山核电三期70万千万的核电项目。公司为中国最大的综合型装备制造业集团之一,形成了设备总成套、工程总承包和为客户提供现代综合服务的核心竞争优势。

    中核科技:作为中核集团旗下主要的核电用阀门生产公司,受益国家大力发展核电,公司顺势而为致力于打造核电用阀门新的增长极。另外, 核化工用阀门是公司另外的一个较为突出的业务,核化工用阀门主要用于核燃料加工等方面。

    沃尔核材:是核辐射改性新材料的高新技术企业,专业从事核技术应用电子和电力新产品、新设备的技术研发、制造和销售。

    天威保变[2.01% 资金 研报]:天威保变签订了福建宁德核电站10台高压厂用变压器订货合同。已成为1000kV级及以下各类变压器、互感器、电抗器、太阳能电池、风力发电设备、高压套管、变压器专用设备以及IT技术等多产业的综合经济实体。

    自仪股份[0.00% 资金 研报]:将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有意共同出资组建核电仪控系统工程的合资企业,共同承担第三代核电AP1000 仪控系统技术的引进、消化和吸收,以及在AP1000 基础上发展的序列堆型仪控系统的研发和制造。
 
    大唐发电[3.05% 资金 研报]:大唐发电进入核电领域迈出关键一步,其参股的福建宁德核电有限公司1号机组(108.9万千瓦)。

    盾安环境[-2.80% 资金 研报]:与中核集团中核工程公司签订了关于田湾核电站3、4号机组核岛通风空调系统(HVAC)项目总包协议,金额为1.54亿元。

    赣能股份:第一家内陆核电站落户彭泽,作为投资经营商的赣能股份顺理成章的成为全国第一家核电营运商。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