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四川映秀湾电站灾后全部恢复发电

日期:2013-07-18    来源:中国电力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3
07/18
14: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站 发电

    7月16日15时32分,国网四川映秀湾电厂映秀湾电站1号水轮发电机组并网发电,至此该站三台机组自本月“7.9”洪灾后全部恢复发电,为正处于抗洪抢险关键时期的阿坝电网再注新鲜力量。该站先期恢复的2号机组于7月16日12时43分,3号机组于7月15日21时2分启动并网发电。

    映秀湾电站自7月10日凌晨因流域暴雨洪水致使流量激增,水质严重恶化而停机避峰,在恢复过程中,发现该电站闸首库区,特别是进水沉砂池淤积严重;厂房三台机组在停机过程中不同程度的有水轮机部件损坏情况,在开启水轮机蜗壳门检查过程中,发现压力钢管、蜗壳泥沙淤积严重,这些棘手难题均使得立即恢复全站启动发电难度变得极大。

    虽然映秀湾电厂渔子溪、耿达两个电站分别于7月13、14日相继发电,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阿坝电网的压力,但映秀湾电厂干部员工自加重担,积极响应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及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政府要求,顾全大局,组织水工、发电、检修、修造等所有生产单位及相关生产职能部门形成若干攻坚恢复突击队,集思广益,对多个生产难题在保证安全的原则下形成多个快速恢复预案。

    在恢复现场,人歇工作不停。在具体操作上,映电总厂员工实干加巧干,特别是在处理映秀湾电站三台机组压力钢管、蜗壳严重淤积物的过程中,一改常规处理方案,大胆出新,在作好相关安全措施后,对压力隧洞充压,适量开启快速闸门,全开机组导叶,利用快速压力水冲刷淤泥的办法,在较短时间内使厂房三台机组引水系统干净通畅并具备启动条件。

    在6天的紧张恢复工作中,除攻坚恢复项目外,该厂运维、防汛专业单位分工协作,加紧对厂房渗漏水的巡检、治理工作,全面详细核查厂房所有机电设备实际状况,加强设备维护保全工作,确保机组具备发电条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