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财经动态 » 正文

执行阶梯电价仍遭遇不少难题

日期:2013-07-02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3
07/02
15: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阶梯电价 难题

    试行近一年,阶梯电价在促进节能减排、引导居民节约用电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然而,由于仍为试行阶段,阶梯电价政策在具体执行中不免遇到难题。例如,在免费电量实际退费中,供电企业对于低保户、五保户鉴定工作面临着不少问题。

    由于居民用户数量巨大,且城乡人口流动频繁,这就使得核对城乡低保户和五保户名单的工作量剧增。而在具体操作时,地方民政部门所提供的免费用户名单往往相对滞后,甚至出现个别地区县民政部门实际要求退还电费的名单与省级民政部门提供的名单不符的现象,这都给供电企业退费工作带来较大困难。

    同样,据山西省供电企业反映,在实际工作中,部分用户几代同堂或一院多户,多人使用同一计量表计,但对于多人口用户如何执行阶梯电价目前仍存在较多争议。

    故而,执行阶梯电价还需有配套的细化政策出台,以解决实际问题。

    根据山西省物价局发布的相关文件,对于常住人口较多的“一户一表”居民用户,可持相关证件和材料,向当地供电企业提出申请,经其甄别后,试行分户分表计量或按合表用户对待。但“人口较多”的标准并未具体给出,如何界定、甄别仍不明晰,这也使供电企业在阶梯电价政策实际执行中遇到一定的困难。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