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中法三十年后再启核能合作 或改变世界核电格局

日期:2013-04-26    来源:大公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3
04/26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能 核电

    中法两国企业25日签署相关声明和备忘录,内容包括先进反应堆研发、核燃料及经验共享、核电站运维及性能提升等。在有关业内人士看来,这标誌茈球核电强国和全球在建核电规模最大的国家联手掀开了核能领域合作新篇章。

    中法上一次在核能领域展开大规模合作要追溯到30年前位于广东深圳的大亚湾核电站建设。协议签署方法国电力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马识路说,30年后的事实表明,与中国同行在技术、管理、企业文化等方面的并肩努力,已经使法国电力公司成为迄今为止中国最大的外国电力投资企业、中国电力领域最重要的国际合作伙伴。

    协议签署方中广核集团董事长贺禹则表示,过去30年,以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的成功建设和安全运营,以及台山核电站一期工程的顺利建设为标誌,中法核能合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在这一过程中,中法企业在核电工程设计、工程建设和管理、运营管理、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等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这些合作为促进中法两国核能产业可持续发展、提升两国核电安全运行管理水准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说。

    “大亚湾的成功经歷表明,在两国核电业界的真诚合作下,中国、法国和世界都成为受益者,并且未来还将继续从中受益。”中国国家核电重大专项委员会委员、大亚湾核电站中方首任厂长濮继龙说。

    专家表示,依託1994年正式投入商业运行的大亚湾核电站,长期扮演技术传播者角色的法国核电产业为其庞大的产能赢得了广阔的生存空间,其核电工业队伍也得以壮大、发展。

    中国同样是这一高科技领域坦诚合作的受益者。从大亚湾核电站起步,中国不断吸取世界核电技术发展成果,目前已全面实现了百万千瓦级核电站的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和自主运营,基本形成了核电完整的工业体系。目前,中国已经成长为全球在建核电规模最大的国家。

    马识路说,法国电力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核电运营企业、中国的在建核电项目数量位列世界之最,双方共同开发新堆型将推动两国核能合作进入到新的、关键性阶段。

    濮继龙说,未来中法核能领域的合作将是对等战略性合作,领域包括封闭的核燃料循环后处理、新的核电堆型研发等,这或许将改变世界核电产业格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